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2017-12-2911:25:00来源: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最重要的政治任务。12月20日上午,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平勇主持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会上,庄平勇主任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体会作了带头发言。他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时代大背景、大会的主题等内容为全体党员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首先,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要性。一是召开时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二是会议的内容。会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选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使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了坚强的领导和可靠的保证。三是会议对世界的影响。十九大不但是我们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影响世界的全球性会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其次,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要使十九大精神变成自觉的思想、自觉的意识、自觉的行动。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要全面、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和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着力点就是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明确新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就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党的建设等九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理解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才能更加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武装头脑。

学习讨论结束后,庄平勇主任强调指出,作为厦门党史部门的同志,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理解和把握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全面落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按照“一突出、两跟进”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整准确地记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厦门发展历史;要把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中焕发出来的自豪感、光荣感和使命感转化为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动力和激情,力争使厦门党史工作在全国党史系统中做出新特色、新亮点。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