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景茂烈士
2020-08-0917:26:54来源:

 

在《厦门私立英华中学1947年毕业特刊》上,周景茂写下了这样的留言:“在这自私的世界上,我们要具有一颗服务人群的心。”

周景茂言行一致,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人民。

周景茂1928年出生于厦门,1948年秋考入厦门大学法学院经济系,被选为新生院经济系的生活股长。

周景茂热诚地为同学服务,凡是有利于学生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在新生院,周景茂参加了海音歌咏队和“垦荒社”,并被选为干事会干事。他组织社员听取进步教师王亚南讲授的《经济学》,提高觉悟,还创办阅览室,传阅进步报刊,把党的声音带给同学们。

19496月,厦大提前放假。周景茂患过肺结核,本来准备回家养病。而此时,迅猛发展的革命形势给了周景茂巨大的鼓舞。他舍不得离开新生院的战斗集体,于是打消了回家养病的念头,留在鼓浪屿宿舍和同学们一起战斗。19497月,周景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闽中)厦门工委的一名联络员。

1949831日夜,毛森匪徒在全市实行反革命大搜捕,逮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60多人。厦门大学地下党员和进步师生11人被捕,之后又有2人在鼓浪屿新生院被捕。在匪徒的黑名单中,有闽中地下党厦大总支部书记吕荣春,好在他生病住院不在学校而幸免被捕。91日早晨,党组织决定把吕荣春转移到周景茂家隐蔽。周景茂毫不犹豫地马上答应了,并立即让出自己原来住的二楼临街一间小房。为了掩护吕荣春,他对家里人说是外地来厦门看病的一位朋友,暂时借住在这里。他每天给吕荣春送水送饭,代购药品、奶粉,照顾得非常周到。一周以后,才由组织上安排接送吕荣春安全转移到游击区。

当时,厦大地下党遵照上级的指示,早已停止校内一切公开活动,闽中和闽西南的大部分党员都先后撤离厦门,进入游击区。周景茂也热切希望转移到游击区参加武装斗争,真刀真枪地跟敌人干一场。但是,当组织决定让他留在厦门坚持战斗时,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

919日凌晨,特务们突然包围了周景茂的家,一个绰号叫“周蛇头”的人带队冲上了三楼。由于“周蛇头”的出卖,周景茂不幸被捕。

周景茂被捕后,先关押在警备司令部虎头山下的麒麟别墅里,9月底转到思明南路厦门法院看守所。他经受了敌人的各种严刑拷打,始终严守党的机密,用自己的生命保卫了党和同志。

19491016日,解放厦门的炮声震撼着鹭岛。毛森匪徒在溃逃之前,对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进行疯狂的屠杀,周景茂被勒死在鸿山脚下。

(郑文贞)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