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光壮烈牺牲
2020-08-1012:36:00来源:

1935年春,活动于安南永德一带的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受到了敌人的包围。敌人在安南永德地区主要村庄和交通要道遍筑碉堡,密布铁丝网,封锁和切断了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还天天搜山,搞“清乡”,强迫红色根据地的群众“集体自首”;组织地方反动武装守望队,“围剿”当地的红军游击队。在敌人的大举进攻下,连成一片的红色根据地被分割开来,游击队的活动范围大大缩小。部队进不了村,供给也成问题(部队供给都是通过群众想尽办法买来的)。

在这种情况下,安溪中心县委与红二支队领导开会研究,认为要粉碎敌人的进攻,只有冲出去开辟新区,才能打开新局面。同安有党的组织基础,又紧靠红三团活动的地区,如果能在同安开辟新区,就可以打通与红三团的联系,摆脱被围困的局面。因此,中心县委决定由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李剑光和支队长尹林平带领精干的手枪队共30多人打出去,去同安开辟新的游击区。

1935年春夏间,李剑光和尹林平带领队伍由安溪参内出发,经南安的大宇、后楼等地,由晋南县委派来的交通员接应带路,顺利到达晋南县委所在地南安的梅花岭。厦门中心市委派交通员送信给同安县委书记彭德清,并带彭到梅花岭与李、尹二人会合。

三人一见面,李剑光豪爽地向彭德清问好后就说:“我们这次带领一支精干的小部队前来,主要任务是进行侦察,了解情况,准备帮助安同南三县边区组织红军游击队,开辟安同南新的游击区,以有力地破扰福厦公路,威胁泉州、厦门,把国民党反动派搞个底朝天。今夜我们就到你们安同南五峰地区去!”彭德清被李剑光的豪言壮语所深深感染,不禁精神振奋,热血沸腾。可他未曾想到,这竟是李剑光的最后遗嘱!彭德清随即向李剑光和尹林平介绍了五峰山区的情况:“山多,人穷,工作刚开始,人民群众尚未发动起来。”李、尹二人听后异口同声地说:“那好,穷就要革命嘛!”三人当即决定部队连夜从梅花岭出发,争取天亮时到达五峰山区。

山风凛凛,林木葱葱,夜幕茫茫。游击队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进着。这时,游击队中有一个叫苏天时的队员突然提出不干了,坚决要求离开游击队回家。李、尹二人研究决定,同意苏天时离开游击队,天亮后由群众送走,并决定将30人的部队分为三组分开活动。李剑光带领一组队员先走,彭、尹二人分别带一个组随后。李剑光带着队伍走后不久,彭德清二人突然听到从远处山上传来几声枪响。出事了!彭、尹二人急忙率队往枪声响的方向追去。结果在距凤巢山不远的路上看到了三个人倒在血泊中,其中一位竟是李剑光。三位同志已经壮烈牺牲!彭德清和尹林平悲痛万分,立即召集失散的同志了解情况。

原来,游击队里出了叛徒。那个提出要离队的苏天时,其实是个土匪出身、混入游击队的叛徒,由于受不了残酷斗争环境的考验和红军严明纪律的约束,竟叛变投敌,想暗杀红军领导人去向敌人邀功。于是,在队伍行至山沟时,苏天时佯称肚子痛。走在队伍前面的李剑光闻讯折返回来,走到苏天时面前正想询问,不料苏天时趁其不备突然开枪,杀害了李剑光和他的警卫员易答等三位同志。当时部队一下子混乱起来,苏天时乘机带着枪逃跑了。

发生了这一严重情况,对部队情绪影响很大,彭、尹二人决定由尹林平带领部队返回安南永德根据地去。

李剑光等三位烈士就长眠在了这片他们曾经热爱和战斗过的热土上!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