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人运动的一面旗帜——罗扬才烈士 (1905—1927)
2020-08-1413:07:13来源:文献征研处

罗扬才烈士是厦门大学学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厦门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福建地方组织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他短暂的一生,可归纳为厦门四个第一: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书记,第一个总工会委员长,第一个革命烈士。他的革命事迹,在福建革命历史上留下了积极的影响,是一面永远闪光的旗帜。

1905年在广东大埔县枫朗乡坎下村出生的罗扬才,1921年3月到集美学校师范部第五组(文史地系)学习,1924年毕业后,考入厦门大学预科,1925年12月升入教育系。

1924年下半年起,罗善培、李觉民先后成为广州和上海CY(共青团)的通讯员,他们在集美推销《中国青年》《向导》等书刊,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罗扬才和进步学生一起,积极追求新思想,成为秘密的左派国民党员之一。次年6月,共青团广东区委派蓝裕业到集美,在师范部建立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罗扬才此时加入了共青团,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厦门大学学生会于6月2日发出支援五卅工人斗争通电,并于4日召开第17次会议,推举罗扬才等   12人协助该会进行援助五卅惨案及组织厦门学生联合会事宜。罗扬才不仅组织学生集会示威游行和罢课,还深入工厂发动工人。在他的领导下,厦门邮电工人、海员、驳船苦力(码头工人),以至所有日、英商店、寓宅的职员丁役、洋务华员等,从6月下旬起一律举行罢工,捐款支援上海工人,坚持抵制英、日货。这是罗扬才发动工人运动的开始,它成了大革命时期厦门工人运动的先声。

1925年11月,罗扬才代表厦门学生联合会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两广地区大学生代表大会,被大会临时党支部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2月,在厦门大学成立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罗扬才担任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国民党福建省党部也在厦门市土堆巷红楼成立,罗善培为书记,罗扬才任工人部长。在新成立的国民党福建省党部中,左派和共产党人占了优势,这对福建地区即将到来的大革命运动起了积极的作用。3月,建立党团混编的厦门特别支部干事会。4月,分设中共厦门特别支部干事会和共青团厦门特别干事会,罗扬才任党的特支学运委员兼团特支书记。

厦门党、团组织建立后,罗扬才致力于工人运动。通过声援五卅工人斗争,厦门工人阶级的觉悟进一步提高。1925年下半年,由于罗扬才和共青团员注意在工厂工人和海员中开展工作,开始有了基层工会——俱乐部和夜校的组织。11月间成立的厦门工友联欢会,是厦门工人阶级统一组织活动的开端。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出师北伐。罗扬才为迎接北伐军入闽,在厦门工人中积极开展活动。10月,北伐军进入闽西挺进闽南。胜利消息传来,厦门工人极为振奋,在罗扬才的领导下,厦门工人掀起一场以“二五”加薪为目标的“罢山罢海”斗争。

 罢工首先从罗扬才等共产党人活动和影响最大的电厂工人中开始。在北伐军入闽前,电厂工人便提出加薪的要求:工人工资 20元以下的加 6元,20元以上的加4元。工厂当局以拖延手法应付工人。11月,八九十个电厂工人在工会领导下于圆山宫集合,决议罢工。罢工后,全市停电,工厂机器不能开动,晚上一片漆黑,资本家受到损失,叫苦连天。罢工后两三天,电厂经理托海军司令部派人出面“调解”,对工人施加压力,但工人不为所动,厂方最后不得不答应工人的要求。

 电厂工人罢工胜利后,海员、码头和其他工厂的工人也起而罢工,要求加薪。罗扬才领导下的厦门海员工会发表《加薪宣言》,提出复工的十项要求:(1)海员工资一律增加五成。(2)工资额以10元为最低。(3)雇佣船员必须是海员工会会员,并由海员工会介绍。(4)不得任意开除工人,开除工人须得工会同意。(5)不准打骂工人、滥罚工资。(6)因工作而死亡者,一律给予1000元之抚恤金。(7)工人患疾病时,船东须负责医治,并发给在疾病时全数之工资。(8)如遇工人本身之婚丧大事,须给假一个月,工资照给。(9)工人劳动时间照八小时工作制,星期日休息,工资照给;不休息,工资加倍。(10)承认工会有代表工人全权。

 海员工会为实现自己的罢工条件,还组织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经过洋人住宅和日办台湾银行时,工人们还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见日本警察鸣枪示威,工人们愤怒地冲了上去,夺下枪支,并狠揍了日警一顿,其他洋人警察吓得不敢动弹。外国资本家经营的“大利”等汽船公司,在海员工人团结一致的罢工斗争声势下,不得不签字同意加薪。厦门至同安、石码、安海等线的海员工人,均按原有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码头、洋行和其他工厂工人的罢工斗争,也相继取得胜利,实现“二五”加薪。

1927年元旦,在罗扬才等共产党人的推动下,厦门召开各界民众庆祝北伐军胜利大会,通过福建人民总要求十一条:(1)停止预征钱粮、征收陋税及一切苛捐杂税。(2)打倒地痞、劣绅、土豪、反革命分子。(3)肃清土匪、三点会、符仔会、武装暴徒。(4)铲除贪官污吏,建设廉洁政府,实行由省到村的地方自治。(5)准许人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自由权。(6)禁止种鸦片。(7)培植工农运动,巩固福建革命的基础。(8)打倒反动教育,实施革命文化教育。(9)开办交通事业,以助福建实业发展。(10)促开县民会议、省民代表会议。(11)打倒帝国主义在福建的政治、经济、文化侵略。

 会后不久,日轮“横山丸”的老板打死中国工人,码头工会立即组织工人到英人掌握的税务署交涉,要求扣留“横山丸”,并举行罢工,抵制所有日轮进货。

 在“罢山罢海”的高潮中,厦门总工会于1927年1月24日成立,罗扬才任委员长,杨世宁为副委员长。在总工会的领导下,厦门工人运动由经济斗争转为政治斗争,斗争矛头从本国资本家转向外国资本家和帝国主义势力。

 1月3日和6日,在汉口和九江相继发生英国水兵屠杀中国人的事件,汉口和九江人民奋起将英人驱出租界,英国即派军舰来华干涉,全国总工会决定1月28日举行全国总罢工。罗扬才领导的厦门总工会立即通告执行全总决定,于28日实行全市总罢工,并组织宣传队,向群众宣传揭露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国革命的罪行。

随着“罢山罢海”斗争的胜利,厦门总工会威信日益提高,共产党的主张日益深入工人群众之中。到1927年4月,厦门工会会员由5000多人增至2万多人,基层工会由十五六个增加到三十多个,成为厦门大革命时期的中坚力量。

罗扬才担任国民党福建省党部工人部长以后,实际上已经是以大学生身份为掩护的职业革命者了,除上课之外,他大部分时间在厦门开展革命活动。由于他兼任中共厦门特支干事会的学生运动委员和中学团干事会书记,在致力工人运动的同时,他也注意领导或指导大中学生的革命活动。

1926年3月12日,罗扬才领导厦门学生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他热情支持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为纪念孙中山而在虎头山麓创办的厦门中山中学,并亲自到那里兼课。5月1日,厦门学生联合会举行第一次各校代表大会,通过修正章程,选举职员,议决于4月召开成立大会。罗扬才和李松林作为厦门大学代表与会,被总务部推举为总务部主任。罗扬才还通过五九国耻纪念、五卅周年纪念等活动,发动学生集会示威,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反动统治,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在国耻纪念活动中,厦门学生联合90多个团体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到鼓浪屿“公共租界”张贴纪念国耻的传单。对此,工部局巡捕横加干涉,他们逮捕学生  13人,激起全市人民的愤慨和反对。罗扬才等发动厦门学生联合会、工会等团体通电全省和全国,表示强烈抗议。工部局在各界的压力下,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

1926年9月,鲁迅先生来到厦门大学,任国文系教授和国学研究院教授。罗扬才除听鲁迅的课外,还不时登门拜访,与鲁迅先生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

11月间,集美学生提出革新校务的要求,拟出《校务革新会章程草案》。校长叶渊召开临时校务会议讨论,议决把校务革新会改为校务讨论会,引起学生不满。叶渊为了平息这次学潮,派图书馆主任蒋孝丰专程到厦门大学邀请鲁迅来集美演讲,意图借此把学生引回书斋。而集美学生则一面派人到漳州,请求北伐军的支持,一面通过罗扬才的关系也邀请鲁迅来演讲,支持闹学潮的学生。鲁迅接到叶渊的邀请后,曾问林语堂:“叶渊办学的方法如何?”林语堂对鲁迅说:“他办学很谨严,不喜欢学生有什么活动。”鲁迅听罢表示不去。后由于罗扬才的盛情邀请,他于11月27日乘船到集美,作了题为《生活的意义和价值》的演讲,有力地支持了进步的学生。12月,以罗扬才为首的厦门大学学生会创办平民学校,鲁迅也应邀到该校演讲。

罗扬才对鲁迅在厦大的表现极为敬佩,他在写给上级党组织——中共潮汕地委的报告中,曾多次提及鲁迅在厦门的情况。

1927年1月,鲁迅由于不满厦门大学校政的腐败无能,厌恶“现代评论派”正人君子的排斥打击,辞去教职。罗扬才领导学生自治会开展挽留鲁迅的运动,并进而发动罢课斗争,提出“一、求整个的——学生、教员、学校——的生机。二、拯救闽南衰落的文化。三、培植福建的革命气息”。这场改革学校的运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对闽南学生运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正当厦门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通过一系列反革命事变,阴谋篡夺革命领导权,大力排挤打击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这年4月,大革命进入紧急阶段。中共闽南临委从台湾出版的日文报上看到蒋介石准备叛变的消息,立即通知厦门市委注意敌人的突然袭击。厦门市委对形势作了分析,做了一些准备。4月8日,总工会在罗扬才的主持下作出决定:通知工人少到总工会来,总工会主要领导人暂时离开总工会会址。如果林国赓动手抓我们的人,全市罢工支援。

4月9日,国民党右派在厦门发动反革命政变,他们于凌晨3时左右到土堆巷厦门总工会,将罗扬才、杨世宁、黄埔树三人“请去”,关在海军司令部内。当天下午,以码头工人为首的各工会代表300多人,游行请愿,并冒着大雨在海军司令部门前示威。接着,厦门党组织又进行了多次营救活动,但都没有成功。5月23日,罗扬才等被押赴福州。在福州狱中,罗扬才大义凛然,坚持斗争。罗扬才在放风时偶然探得自己将被秘密处死的消息后,慷慨激昂地向狱友倾吐自己的身世和参加革命的原因,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的主张,并将遗物赠送狱友。他还写信给闽南临委,希望“踏着革命先烈的血迹继续前进”。6月2日,罗扬才高唱《国际歌》走上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2岁。

罗扬才把壮丽的青春全部贡献给党,贡献给厦门工人运动,他的业绩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尊重。周恩来在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到达汕头,会见从福建来的同志时,就曾对罗扬才的牺牲表示深切的悼念。厦门工人阶级更是怀念他,把他作为革命的榜样。他牺牲后多年,每当他的忌辰,厦门工人都秘密集会悼念。1930年,厦门工人还擎着他的相片,举行悲壮的游行。

 罗扬才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的事业和精神是永存的!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