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1517:12:10来源:综合处

 3月12日,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赖祖辉同志作动员讲话。

 会议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精神,并对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图片111.jpg

 

 会议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体党史地方志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在配合做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本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要走前头、作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发挥专业优势、职能作用,在建党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编印《中共厦门历史百年大事记(1921-2021)》《图说厦门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厦门红色资源导览》、再版《中国共产党厦门历史(1949-1978)》等书籍作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辅助教材;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类红色资源、纪念场馆进一步挖掘、梳理,编制红色资源导览地图、手册,让更多的红色场馆可到、可看、可学;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创意推出“百年·百篇”厦门党史文献联展,宣传介绍厦门红色故事、红色景点、红色记录等地方党史内容,把我市红色资源、故事推向全国,促进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是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重点内容、活动载体和方法步骤,认真制定本室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动员广泛、部署有序、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确保学出成效,结出硕果;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扎实抓好专题学习,在组织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要牢牢抓好政治引领,坚定“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组织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好我市红色资源开展教学,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研学、开展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要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史地方志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党史地方志工作者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切实提升党性、提升政治能力。

 四是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努力开创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按照上级党史和文献部门以及市委部署安排,全力以赴、精心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我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与厦门日报社联合开展“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系列活动,编印出版《踏寻厦门红色足迹》书籍;与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联合制作“红色印迹 星火燎原——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做好《中共厦门市委执政实录》编纂,及时跟进研究市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和实践过程;深入挖掘利用我市红色资源,积极参与“筼筜故事”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展示馆(暂定名)展陈策划、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深田完整社区营造、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展陈改版升级工程;实施全域精品年鉴工程试点工作,在党史方志期刊《嘉禾之光》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史学苑”“权威解读”等专栏,利用“厦门党史方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四史”学习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深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