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家庭走出的革命者——李临光烈士​
2021-03-1610:12:53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党史征研处

李临光烈士,原名谢仲怀,厦门鼓浪屿人。他出身华侨富商,12岁入上海惠灵中学读书,毕业后就读于上海光华大学,1925年加入共青团,翌年任共青团上海沪南区委组织委员,1927年3月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离开学校,投身于党的工作。1927年11月李临光在上海被捕,后获释,出狱后他婉拒家人挽留,留信向母亲告别,继续致力于革命斗争。1929年7月,李临光在担任共青团杭州中心市委书记时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1930年8月27日遭敌杀害。

1.jpg

李临光烈士(1907—1930年)

      1907年,厦门鼓浪屿人谢青山,经商于南洋,家境相当富裕,后移居上海,年近半百才得子谢仲怀(后改名李临光)。中年得子的谢青山几乎每年都要带着谢仲怀回到厦门鼓浪屿看望祖父母。谢仲怀聪明过人,从念小学开始总是名列前茅。1925年秋季,他以优良的成绩考入了上海光华大学。

       学校党组织发现谢仲怀虽然出生于资产阶级家庭,却倾向进步,便在政治上给他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谢仲怀开始大量阅读进步书刊,思想认识与时代更加合拍,不久就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谢仲怀参加了之后的一系列斗争,从中得到了教育和锻炼。他在担任共青团上海沪南区委组织委员期间,深入各校指导团的活动,发展基层支部。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他积极配合,发动团员、青年参加运输和救护工作。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屠杀,不但没有吓倒谢仲怀,而是更加激起他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痛恨,他勇敢地坚持地下斗争。

       谢青山对儿子谢仲怀的思想变化和革命活动有所觉察后,深感焦虑。本希望谢仲怀大学毕业之后继承橡胶商行生意,自己安享晚年,现眼看着谢仲怀走上革命道路,不但不能继承他的事业,而且有可能惨遭国民党杀害,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谢青山决定逼迫谢仲怀休学并送去南洋经商。谢仲怀没有屈从父命,他意识到,他可以离开这个家庭,却不能离开革命队伍。父亲一次一次地催逼,迫使他下决心同资产阶级家庭决裂。从此,谢仲怀改名为李临光。

       李临光在革命活动中,认识了纱厂女工蒋婉贞。1927年8月,两人喜结连理。蒋婉贞也是共青团员,两人情投意合,同舟共济。

      李临光入团后,因为各方面都表现得很出色,不久便转为中共党员。随后,组织上又调他去中共江苏省委任秘书工作。1927年11月,李临光第一次被捕,在监狱3个月,他遭到了无数次严刑拷打。但是,敌人的酷刑更激发了他对敌人的仇恨,每一次酷刑都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上海党组织为李临光被捕而焦虑。3个月后,李临光终于在党组织的营救下走出了监狱。

       不过,此时的李临光已经被折磨得不成样子。为了更好地疗治,党组织主张他回到家中去,待伤愈后再出来。因此李临光同蒋婉贞一起回到家中。母亲看到儿子这副模样,不惜代价延聘名医为儿子治疗,李临光健康状况很快得到了恢复。在治疗期间,母亲少不了做劝说工作,总是苦口婆心说个不停:“仲怀,为了你的安全,听妈的话,到南洋去!”李临光的母亲计划待他创伤基本治愈的时候,就为他办手续去南洋。然而在要动身去南洋的前一天,李临光把蒋婉贞叫醒,悄悄地离开家,回到党的机关去了。

       他给母亲留下了一封“告别信”,信中写道:

“我的身体好了,谢谢你老人家对我的照顾。为了革命,我和婉贞又走了……我们离开家,并不是不要母亲,而是不想做家庭的奴隶,更不想做金钱的奴隶……我们离家后虽得不到你的爱抚,但可以得到千千万万工人们的爱抚与照顾,一切请你放心……”

       李临光回到机关一个月,就被调往杭州,任共青团杭州中心市委书记。

       1928年6月,正当李临光恢复健康要好好地为党工作时,他又不幸被捕了,被关押于浙江陆军监狱。关在同一个监狱的,还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徐英(胡连)、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裘古怀、中共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罗学瓒及浙江永嘉县委书记王屏周、浙江杭县县委书记赵刚等党、团领导人。

       为了加强狱中斗争的领导,狱中的党团员分别成立了党、团支部。李临光被选为党支部宣传委员。在党、团支部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和斗争。1928年12月11日是广州起义一周年纪念日。狱中党、团支部为了检阅狱中的革命力量,鼓舞战友们的斗志,决定在这一天开展纪念活动,并作了周密的发动和部署。那天清晨,监狱旁边的造币厂汽笛一响,全狱的政治犯都站立起来,面对着铁窗立正。先是高呼“打倒国民党”“纪念广州起义”“学习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等口号,接着便高声唱起无产阶级的战歌——《国际歌》。在这之后,李临光还同其他支委一起,领导了要求狱方发还存款折子和要求改善非人待遇的绝食斗争。这两次斗争都取得了胜利,团结了更多的“犯人”,提高了党的威望。许多非党“囚徒”通过这两次斗争,认识到共产党是真正为人类谋幸福的。从此,监狱里的700多名“囚徒”,绝大部分都能团结一致,拥护党支部的决定。

       党支部除了领导狱中“囚徒”进行各种合法斗争之外,还创办“马列大学”,组织所有政治犯进行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每天上午,政治犯都不约而同地看理论书,诸如《社会进化史》《新经济学》《反杜林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个策略》《帝国主义论》等等。除学习理论外,他们也利用时间阅读自然科学和文艺书刊。在党支部的策划下,狱中还出版了两种刊物:一种叫《火花》,作为党内刊物;一种叫《洋铁碗》,为群众性读物。《洋铁碗》除了给狱中非党群众传阅外,还设法送给一些狱卒阅读,把他们争取过来。所有这些活动,李临光不但积极参加,而且起了领导作用。

       李临光被捕以后,他的妻子蒋婉贞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战斗。为了重建一个秘密交通站,组织上要她同一个男同志做假夫妻,在西湖边湖滨路开一家纸烟店。可惜的是,两个月后,蒋婉贞建立的秘密交通站也被敌人破坏,蒋婉贞也被抓进了浙江陆军监狱。

      1930年8月27日,是浙江陆军监狱的囚徒们难忘的日子,是用鲜血去书写的日子!那一天,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大屠杀,19位革命战士被先后枪杀了,血洗监狱刑场!临刑前,李临光带头高喊口号:“打倒国民党!”“拥护苏维埃!”“中国共产党万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