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鼓浪屿上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
2021-04-1416:00:37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在鼓浪屿上,有一条短而狭小的巷子,与日光岩一墙之隔,并不引人注意。这条小巷叫虎巷,巷子尽头的8号住宅,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面积不足两百平方米。就是这幢并不显眼的楼房,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曾经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就设在这里。

1.jpg

在1930年6月之前,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设在厦门中山公园北门附近的一座民房。后来发现在同一座民房里住了一位可疑的人,省委书记罗明果断决定搬家。他安排刚从闽西调来的曾志到鼓浪屿,去找一座比较隐蔽的房子做省委机关。曾志接受任务后,凭着她的经验,找了好几处房子来比较。那些房东看到曾志言谈得体,举止端庄,都很乐意把房子租给她。曾志最后决定租用虎巷8号。

鼓浪屿虎巷8号在小巷尽头,一墙之隔就是日光岩,看起来较为偏僻。8号楼前后两排,正门在前排,是平房,商定留给房东婆媳二人居住;后排是两层的楼房,前后排中间有一个小天井,楼的右边有一个门,可直通虎巷。曾志同房东言明,来住的是来厦门做生意的一家人,有男有女,有大有小。那婆媳二人,媳妇在龙头路开了一间小杂货店,婆婆年迈,在家颐养天年。罗明听了曾志的介绍也很满意,当下决定尽快搬家。在当时的条件下,公家和个人的东西都不多,一人带一个小包包就可把“家”搬走,一个指挥全省革命斗争的省委机关,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就搬到了鼓浪屿虎巷8号。

搬家以后,机关工作人员对外称为一家人。省委书记罗明,既是老板,也是家长;他的夫人谢小梅是老板娘,也是大嫂。住在一起的有省委秘书长杨峻德、组织部长谢景德、宣传部长王海萍和他的夫人梁惠贞,还有刻写钢板的梁云屏(梁惠贞的弟弟)和高大安。为了让外人看起来像个商人家庭。中共闽西特委根据省委要求,调来一位中年妇女党员郭香玉到省委机关做“佣人”。郭香玉带来她15岁的儿子,名叫黄业章,任省委交通员,每天到厦门市区一个秘密联络站联系工作,省委所有文件都由他送到那里,又把外地送来的文件带回省委。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家庭”。住在这里的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大家各尽其职,勤勤恳恳为党工作。省委书记罗明责任重大,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他每天晚上在暗淡的煤油灯下,阅看全省各地送来的报告,还要给党中央写情况汇报或请示。担任秘书的谢小梅,龙岩适中人,在革命斗争中同罗明结为伉俪,她长得颇为秀气,又很灵巧,原是一位“电话小姐”。凡是省委向党中央的汇报、请示,都由她到龙头路布店买来一匹白布,小心地拆开来,把汇报、请示用密写专用药水写在白布上,然后重新包装,再由政治交通员梁惠贞送到上海交给党中央。1931年1月,罗明夫妇及团省委书记王德调上海到党中央工作。省委书记一职由王海萍代理,梁惠贞兼任秘书,宣传部长一职由李国珍接任。

1931年3月25日上午9时许,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虎巷8号,把省委的财物及档案洗劫一空,杨峻德、李国珍、梁惠贞、郭香玉、梁云屏和高大安等多位同志被捕。杨峻德被捕后不久,就被押送南京,慷慨就义于南京雨花台;李国珍、梁惠贞及先后被捕的厦门市委常委郑裕德、林树根一起,于5月1日凌晨被杀害于厦门禾山郊区。外出办事的代理省委书记王海萍及交通员黄业章、住在鼓浪屿福州路127号的军委书记蔡协民和秘书曾志,幸免于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