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
2021-04-2716:19:57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加紧入侵闽南的准备,不断以飞机、战舰袭扰厦门。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应运而生,会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定安路71号。

1.jpg

1937年7月28日,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厦门分会(又称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宣告成立。中共厦门工委根据党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应该拒绝去参加国民党所包办的、有群众的抗敌后援会”,“参加目的是在争取后援会的群众走上积极抗日道路,团结其中‘左倾’的积极分子在自己的周围,并利用后援会的合法组织与其中的积极分子去开展群众的救亡运动”的指示精神,积极派遣党员参加后援会的活动。这些党员主要来自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的文化界支部,如《江声报》编辑洪学礼(洪雪立)、谢亿仁(谢怀丹),《星光日报》编辑郑书祥,《星星晚报》编辑林云涛以及从上海救国会来的进步青年等。此外,在抗敌后援会中还有一些倾向进步的青年,如赵家欣、陈义生、苏节等。由于这些党员和进步青年几乎包揽了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厦门分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经改造后的这个组织实际上也成了中共厦门工委领导的抗日救亡团体。

全国抗战开始后,在何香凝、宋庆龄等人的倡议下,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在南京成立。1937年8月19日,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厦门分会正式成立。在该分会的25名执委中,共产党员占了4名,她们是谢亿仁、陈康容、王筱光、黄楚云。这些党员利用她们在分会中的合法身份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成功地取得了分会领导权。她们在组织发动妇女投身抗日的洪流中身先士卒,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因而在厦门广大妇女群众中产生了突出的影响,并赢得了厦门各界妇女人士的支持。

在一次妇女捐献大会上,主持大会的妇女会常务理事洪素香被人当众羞辱后哭着跑下主席台,致使会场秩序大乱,妇女会其他人目瞪口呆、手足无措。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共妇女支部成员、厦门分会的执行委员黄楚云“大踏步地走上主席台,昂首挺胸,从容不迫而又慷慨激昂地大讲抗日救亡的大道理”,并带头摘下手上的戒指当场捐献。在她的带动下,整个会场群情激奋,“到会妇女纷纷走上前来,脱下戒指,摘下耳环,争先恐后地往主席台上送,形成了爱国捐献的热潮”。黄楚云以她的机智勇敢和才干,被选为厦门分会会长。

妇女支部以此为阵地,带领厦门妇女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亡活动。后来,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厦门分会并入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厦门分会,成为抗敌后援会下属的慰劳工作团。慰劳工作团除了开展抗日宣传外,还慰问抗日战士与难民。她们不怕敌机空袭威胁,高唱《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等抗战歌曲,给将士们献上慰问品。此外,慰劳工作团还开展了募集寒衣活动。“秋风起,秋风凉,前方将士缺衣裳……”一曲催人泪下的《募寒衣》,激发了多少人慷慨解囊捐钱捐衣,共募集到10万件棉衣与5万双布鞋。

在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厦门分会下属,还有一个宣传工作团。它与慰劳工作团相互支持、配合,做了大量抗日救亡工作。他们创办了《抗敌导报》,激励民众救亡图存、抵御外侮,大量报道闽南各地抗日救亡运动的情况,吹响了抗日的冲锋号。中共厦门工委在这两个工作团分别成立了党支部,施青龙和谢亿仁担任支部书记,使这两个工作团成为抗敌后援会的核心,从而发挥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救亡斗争中的主导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