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丨厦门革命英烈:“钱庄少爷”义无反顾走上长征路——孙安定烈士
2021-05-0616:22:54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孙安定,1909年7月出生,是厦门生意兴隆的华记钱庄大公子。年轻的他义无反顾走上长征路,激情饱满地做宣传工作,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点燃战友心中熊熊火焰,坚定夺取胜利的信心,但自己却因病牺牲在长征路上。

24097427282986127.jpg

孙安定烈士(1909—1935年)

孙安定是家族长子,少年时代正值家族中兴得意之时,父母要把他培养成材,继承孙家蓬勃发展的金融事业。

1930年,孙安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一条与他父亲期望大相径庭的道路。

孙安定经常利用身份到父亲的钱庄里支款,自己却从不乱花一文,都用来支持革命。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后来回忆,厦门地下党组织的活动经费主要依靠上海党中央和闽西苏区接济。有一次,经费中断甚久,省委各机关拖欠了房租,房东催得很紧,同志们的生活也产生了严重的困难。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刻,孙安定设法从家里弄来了一笔钱,甚至连他妹妹的首饰也被贴上了,解决了省委的燃眉之急。谈起这件事,罗明深有感触地说:“孙安定同志对组织的帮助确实很大啊!”

孙安定以全部的精力革命工作,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赞赏,却与他的家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分歧。此后,他回家的次数愈来愈少了,母亲思子心切,希望能劝导儿子归家团聚,只好到中山公园的僻静处,或是在繁华的闹市街头与孙安定会面。孙安定纵然非常理解母亲那一颗爱子的心,却继续沿着他选准的革命道路坚定地向前走去,从来没有表现过丝毫的犹豫和畏惧!

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极大地鼓舞了闽南大地广大青年。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漳州,争当红军战士。就在此时,孙安定告别了可以享受荣华富贵的家,告别了经常为他担惊受怕的慈母,告别了厦门,冲破敌人的封锁来到漳州,找到了曾在厦门担任省委书记的罗明。经过罗明的介绍,孙安定参加了红一军团,罗瑞卿所在的部队,在政治部做宣传工作。在这之后,孙安定参加了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他在战斗中得到锻炼,成为一名英勇顽强的战士。1934年10月,红军主力离开中央苏区开始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他又成为一名长征战士。不幸的是,在长征途中,他因病牺牲。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