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同安县立初中里的中共厦门市委机关
2021-05-1116:26:02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同安实验中学内,该校原属同安县立初中。

1631262409528087.jpg

1946年7月,中共闽粤赣边临委下辖的闽南特委特派员罗琳和宣传部长陈华,在厦门浮屿召集张连、王新整、何家沛等同志开会,决定筹建中共厦门市委。与会者通过讨论认为,厦门市委机关设在同安县立初中颇为适宜。首先,校长李安水是共产党员,在同安颇有声望,利于掩护党的活动。第二,该校所在的阳翟村是位于城关外的农村,便于避开国民党的监视,放手开展工作。第三,同安是通往厦门、漳州、泉州的交通枢纽,便于向四周发展;毗邻的泉州安溪、漳州长泰、泉州南安都是山区,便于开展游击战。最后,同安县立初中师生多是贫苦的农民子弟和平民子弟,易于接受革命教育,利于在他们中发展党员,扩大革命队伍。

1946年,秋季新学期一开始,校长李安水便外聘共产党员王新整任教务主任、共产党员何家沛为老师,共产党员陈华也化名郑英杰受聘为老师。这4名地下党员成立了中学党支部,陈华任支部书记。党支部成立后,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占领和运用学校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他们课堂上揭露国民党欺压老百姓的恶行,对学生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把师生员工不满现实的正义感激发调动起来。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的作用,购进了大批反映解放区人民新生活的进步书籍,如《北方文丛》等,让学校师生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另一种命运和生活,从而让他们向往“山那边”的“好地方”。党支部还通过校长李安水组织进步教师,每周在学校举行时事报告会,引导师生关心国家大事,冲破了“死读书、读死书”的沉闷气息,使许多师生逐步接受新思想。一段时间后,同安县立初中的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民主空气浓厚,师生思想活跃,四处洋溢着革命气息,涌现出大批思想进步、倾向革命的积极分子,为在师生中建立党组织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同安县立初中也成为闽西南党组织开展白区工作的重要据点。

党支部先后在教师中发展了4名党员,在学生中发展了24名党员。1947年春夏间,为了便于统一领导,又成立了党总支,王新整任总支书记,下设1个教师支部和2个学生支部。此后,还派出党员到厦门大学、国立第一侨民师范学校和小学教育界发展党员,使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1947年7月,根据闽南地委(1946年10月闽南特委改为地委)指示,正式成立了中共闽粤赣边区厦门市委,即中共厦门市工委(闽西南),陈华任书记,林岗、杨申为委员,工委机关就设在同安县立初中。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