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厦门中心市委的博士书记——许包野烈士
2021-05-1316:31:33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许包野是厦门地下党领导人中唯一的博士。1920年,他远赴法国勤工俭学,而后转到德国学习。1923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旅欧支部的一员。1926年,经组织安排到莫斯科,在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任教,还兼任过地方法官,期间不遗余力地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努力工作。1932年初,结束了11年多的海外学习生活,精通法、德、意、俄、奥、西班牙等6国文字,获得博士学位的许包野,辗转来到厦门,开启了他在国内的革命斗争生涯。先后担任厦门中心市委宣传部长、代理书记、书记。调离厦门后,又担任了江苏省委书记和河南省委书记。1935年2月,不幸被捕,在狱中牺牲。

24097427282986127.jpg

许包野烈士(1900—1935年)

许包野,原名许鸿藻,祖籍广东省澄海县。1900年5月31日,出生于暹罗(今泰国)华富里一位侨商家庭。7岁回国跟随嫡娘生活。17岁那年嫡娘去世,按家乡“娶孝妇”的习俗,娶了贤良却没有文化的姑娘叶巧珍为妻。婚后,他给妻子改名叶雁萍。1919年,中学毕业。正值蔡元培为会长的“华法教育会”组织赴法勤工俭学,他毅然投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1920年4月,到了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学习哲学和法律。第二年转到德国的哥廷根,在格奥尔格-奥古斯特大学学习哲学和军事学。年轻的许包野如饥似渴地自学马克思主义,探索革命真理。1923年,经朱德介绍,许包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旅欧支部的一员,积极参加中共旅欧支部组织的革命活动。1925年,为声援五卅运动,反对帝国主义镇压中国革命,许包野在朱德带领下,积极组织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举行示威集会。6月18日晚,在柏林陶乐珊中学举行集会时,朱德、许包野等40余位中国革命者被德国当局逮捕,在德国共产党的营救下,三天后他们才得以获释。不久许包野被驱逐出德国,来到奥地利维也纳,继续学习哲学,在这里他获得了博士学位。1926年,经组织安排,他来到了苏联莫斯科,在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任教,还兼任过地方法官,期间不遗余力地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努力工作。1932年,结束了11年的海外学习生活,精通法、德、意、俄、奥、西班牙等6国语言的许包野,辗转来到厦门,开启了他在国内的革命斗争生涯。

许包野回国时不能随身携带组织介绍信,只记下共产国际同中共中央约好的联络暗号。所以他虽在厦门找到了党组织,却没有正式组织关系。直到厦门中心市委把许包野写的回国详情报告党中央之后,党中央才把许包野的组织关系转到厦门。5月初,受厦门中心市委派遣,先后到安溪、惠安、莆田等地,指导整顿游击队,建立农会、赤卫队和少先队等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捐斗争。

8月的一天,许包野接到厦门中心市委指令,要他刻不容缓赶回厦门。他匆匆赶回厦门,才知道市委书记王海萍已经被捕牺牲,宣传部长许依华接任书记职务,许包野接替许依华任宣传部长。而次月,许依华也不幸被捕,许包野开始代理书记职务。10月初,中央正式任命许包野为厦门中心市委书记,负责领导厦门和闽南十几个市县的革命活动。

任市委书记的许包野着力整顿各级党的组织,改组了惠安、泉州党的领导机构,使党组织得到了巩固与发展。1933年初,在厦门组织失业工人委员会提出“要饭吃、要衣穿、要工做”的口号,迅速把失业工人组织和发动起来。年底,在他领导下,厦门马路工人、码头工人、海员和商学日报工人先后举行罢工,取得了增加工薪的胜利。他还动员厦门数十位工人和60余名失业者到安溪参加红军和游击队,同时发动厦门革命互济会募捐了2000块银元,购买德国造的重机枪,命名为“闽南号机关枪”,用以武装游击队。许包野还十分重视党的宣传工作和理论建设,亲自领导厦门文化协会,建立发行部、印刷机关,秘密出版《发动机》《舰》《战斗》《舵》《实话报》《青工画报》《街头号外》和《鹭华》等刊物,恢复《群众报》,把中央文件编成“革命丛书”,引导党员群众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1934年5月,叛徒周剑津从福州流窜到厦门,声称寻找组织关系,要求与许包野会面。许包野感到周此时来厦事有蹊跷,嘱咐与周接触的同志,要求周详细汇报福州地下党被破坏的情况及其如何逃脱的经过,然后才与其见面。过了3天,周见诱捕不到许,迫不及待地带领敌人破坏了地下团秘书处和印刷处,终于暴露其叛徒面目。由于许包野的警惕,使党组织避免了一次大破坏。6月,许包野为保护革命力量,把谢仰真、黄秀珍两位已暴露身份的女同志送往中央苏区。他还根据苏区福建省委的要求,安排中心市委机要文书谢飞到中央苏区工作,并亲自把他送到码头交给地下交通员。在许包野担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期间,所属闽南地区十多个县、市的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党员发展到近千人,厦门地区的反帝大同盟、革命互济会、赤色工会等群众组织纷纷建立,漳州、泉州、安溪的游击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1934年7月,江苏省委接连遭到敌人破坏之后,党中央调许包野到上海,担任江苏省委书记。10月间,又因河南省委遭受破坏,许包野被调任河南省委书记。1935年2月,由于叛徒的出卖,许包野在开封不幸被捕。不久,被押往南京国民党特种监狱,后来又被转到南京中央军人监狱。在狱中,许包野与敌人斗争到了人生的最后一刻,终因伤势过重牺牲。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