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从厦门走上革命道路的女华侨——陈康容烈士
2021-05-1616:33:49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在缅甸出生的女华侨陈康容,回国后来到厦门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走上革命道路。她牺牲前留下壮烈诗句:“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岂惧剥重皮!”

24097427282986127.jpg

陈康容烈士(1915—1940年)

陈康容,又名陈亚莹,祖籍永定岐岭下山村,1915年出生于缅甸华侨家庭。她的父亲陈锡梅是老同盟会会员,因辛亥革命失败,背井离乡侨居缅甸。

1930年,陈康容随父亲回国,就读厦门集美中学。这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的进步学校,是当时厦门革命思想传播的重要堡垒。在这里她深受革命师友思想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5年春,陈康容为避免当局注意,回缅甸执教于仰光华侨女中,同时投身于华侨抗日救亡活动,同黄怀平等人共同发起成立缅华妇女联合会,还开办妇女夜校,宣传爱国主义思想。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陈康容拒绝了父亲在缅甸为她安排的舒适生活,毅然重返厦门大学就读文学系,在这里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忧国忧民的陈康容从学校走向社会,同谢亿仁、王筱光、黄楚云等地下党员组成妇女支部,参加中国妇女慰劳前方抗战将士总会厦门分会和厦门文化界抗敌后援会。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后,担任慰劳工作团宣传股长。她早出晚归,上街演讲,教唱抗战歌曲;在各大戏院演出抗日救亡话剧;动员困顿在封建家庭里的姐妹们进入夜校学习。遇有敌机轰炸,她还走上街头做救护工作,或是到胡里山等前线慰问驻防将士。

在那段时间里,陈康容积极参加进步读书会、诗歌讨论会,创作了大量战斗檄文。1937年9月26日,由她撰写的《厦门妇女怒吼起来了》,发表在《抗敌导报》创刊号上。她在文中满怀激愤地写道:“……这时候不再是空洞的呐喊,而是坚决地实际行动的时候。只有在全民族各个获得自由,我们妇女才能完成解放!妇女的敌人,亦即是全民族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所以我们要建立健全的组织,准备抵抗到底,争取最后的胜利!”“起来吧!全中国被压迫的妇女们,斗争的时候已到来,我们要扫除敌人的侵略,消灭法西斯匪徒的疯狂侵略的阵线!只有展开全面抗战,方会获得胜利……全厦门妇女,不愿做奴隶的吼声响起来了,这就是抗战的力量,这就是解放的武器!”

正当厦门抗日救亡运动热火朝天之时,陈康容接受党的派遣,到闽西老家去开展工作。经当地中共党支部书记、“保长”陈荣松介绍,化名陈容到岐岭小学任教。一同被安排到该校任教的还有从新加坡回来的女青年郑兴楚,化名陈华。她俩一边教书,一边以岐岭小学为阵地,在校内外建立了抗敌后援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活动,利用课堂、墙报、集会、演讲等形式号召群众参加抗日斗争,宣传党的抗战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抗战必胜的道理,发动群众为支援前线捐钱;组织抗日救亡剧团,演出《打倒卖国贼》《抓汉奸》《放下你的鞭子》《大刀曲》等街头剧和舞蹈;演唱《九一八》《松花江上》等抗日歌曲,使方圆几十里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陈康容的帮助下,郑兴楚思想进步很快,当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康容就是她的入党介绍人。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阶段,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在各地秘密逮捕、迫害和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斗争形势日趋紧张。1940年农历七月十五日,陈康容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敌人先以荣华富贵诱惑劝降,遭到失败后,对她施以种种酷刑,扬言如三天内写出自首书,就放她与家人团聚,否则就要剥她的皮。陈康容面对死亡威胁,毫无惧色,毅然以诗句回答敌人:“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岂惧剥重皮!”恼羞成怒的敌人军残忍地将她杀害。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