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鼓浪屿上有座英雄山
2021-05-1816:35:32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琴园景区内有座英雄山,纪念厦鼓战役牺牲将士的英雄园就位于英雄山上。在这场战役中,解放鼓浪屿的战斗率先打响,但因首攻受挫而暂停,后借厦门岛北部登陆突破,敌军兵力被分散,而最终取得胜利。就整个战役而言,实现了十兵团通过进攻鼓浪屿牵制敌人,保证大部队在厦门岛北部登陆突破的作战意图。同时,为保护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群,解放军的火炮只打鼓浪屿滩头近岸,不向纵深延伸。为此,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和九十三师2个主攻团付出了重大牺牲。

1631262997544010.jpg

10月15日黄昏,渡海解放厦门的战斗首先在鼓浪屿打响。为了保护鼓浪屿建筑群,上级命令,打击鼓浪屿的炮火只限在破坏、压制滩头和近岸的工事及火力点,不许向纵深延伸,攻击部队主要以步兵轻武器进行作战。担任主攻的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一团(济南战役中作战勇敢,率先突破济南城,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荣誉称号)和九十三师二七七团4个一梯队营的船队,分别从海沧湾、沙坛湾起航,冲向鼓浪屿。

船队起航不久,海面刮起强劲的东北风,船队迎着风浪,艰难地向前航驶。出了九龙江口,风更大,浪更高,船只一会儿冲上波峰,一会儿跌入浪谷,机轮拖船的缆绳折断,队形被拆散,一条条小渔船散乱地在海浪中浮浮沉沉。船工们顶着风浪,奋力把舵划桨,尽力保持队形和方向,顽强地向鼓浪屿驶去。其中,带着自家2条船、与丈夫和3个儿子一起出征的船工张水锦(又名张锦娘),载着“济南第二团”的勇士们,迎风搏浪,勇敢地冲在前面。在离岸百米处,丈夫黄进川和小儿子黄长义中弹倒下,张水锦顾不上照看亲人,继续划桨操船,向着鼓浪屿冲去,还鼓励战士们英勇杀敌。最终,张水锦一家5口全部壮烈牺牲。

由于风大浪急,有的船只偏离了预定的登陆点,有的船只被漂回了对岸。保持在预定地点靠岸的突击部队,按照战前动员的“哪里靠岸、哪里登陆、船船突击、人人突击”的要求,冒着敌人密集火力,英勇地冲向滩岸 。“济南第二团”团长王兴芳,乘二梯队营的船只被拖轮拖错了方向,果断地率20多名团指挥机关人员和警卫人员改乘汽轮赶往登陆地点指挥战斗。汽轮驶至距鼓浪屿海岸约100米处,被敌人炮火击中,王兴芳身负重伤,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配合“济南第二团”攻击鼓浪屿的九十三师二七七团船队同样遇到强劲的逆向风浪,船队散乱,只有少数船只靠岸,在滩头遭到国民党军火力严重杀伤。鉴于鼓浪屿战斗严重受挫,10月16日拂晓,三十一军命令参战部队暂停攻击鼓浪屿。

三十一军2个团发起攻击鼓浪屿后,汤恩伯判断解放军的主攻方向在厦门岛南部——出九龙江、攻鼓浪屿、夺厦门港、断其退路。于是抽调兵力增援鼓浪屿,并把配置在厦门岛峰腰部的机动兵力向南调动,这就给十兵团的3个师从北部登陆厦门岛创造了有利条件。10月16日晚,十兵团突击部队突破厦门岛北部国民党军防线,迅速向南进击。三十一军命令九十一师再次发起攻击鼓浪屿。10月17日凌晨3点,九十一师二七三团胜利登上鼓浪屿,追歼残敌,至上午8时,完全攻占了鼓浪屿。到了中午时分,解放厦门岛的作战也胜利结束。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