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集美的兑山革命烈士陵园
2021-05-2616:42:17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指示:“集美学校系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所创办,我军在解放集美时,要尽力妥善保护,严防破坏。”英雄的第二五三团官兵坚决执行指示,在这场战斗中,集美学校建筑物基本无损,集美学校师生和老百姓无一伤亡。其中,三连指导员郑涤寰、连长凌锡甫等81名官兵壮烈牺牲,从此长眠在位于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兑山村红树林的兑山革命烈士陵园。

1631263370679652.jpg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故里——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是遥望厦门岛的桥头堡。在解放集美时,这里的守军是国民党军第五十五军七十四师1个团。为了防卫厦门,他们利用集美三面临水、易守难攻的地形特点,精心构筑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在距集美约3华里的浒井、孙厝、下吴等村三角地带,分别构筑钢筋水泥碉堡;第二道防线在孙厝东、南面,同美公路两侧的印斗山、高埭山一带,居高临下,建造了密集钢筋水泥碉堡群,扼住陆路交通咽喉;第三道防线在集美北端许厝、内头村外四五十米高的地上拦腰挖了一条宽、深各一丈许的大壕沟。沟外架一堵铁丝网,两头扎入东、西海滩,铁丝网连接集美学校电厂电源,沟里遍设明碉暗堡。此外,集美学村内还有炮兵阵地,周边各座校舍楼房和民居都架有轻、重机枪。

1949年9月20日,担负解放集美的战斗任务的解放军第二十九军八十五师二五三团进驻同安。21日2时许,解放军沿同集路向集美挺进。14时许,二、三营按预定作战计划,攻占了集美外围潘涂村、美人山、天马山和英埭头村。一营乘胜前进,进抵敌第一道防线,将敌人包围在孙厝村附近。22日拂晓,第二五三团团长徐博亲率一营追击,解放了孙厝村,兵临敌军第二道防线。

22日上午,正当解放军调集各种火炮准备摧毁敌军阵地时,第二五三团接到师部转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指示:“集美学校系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所创办,我军在解放集美时,要尽力妥善保护,严防破坏。”

团党委书记陈利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一致认为:周恩来的指示就是命令,体现了党的侨务政策和文化政策,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指示;一定要保护好具有悠久历史、享誉海内外的集美学校,遂决定由团政治处主任张茂勋具体负责,落实保护集美学校的任务。张茂勋主任迅速向全团指战员传达周恩来副主席的命令,迅速统一了全体指战员的思想与行动。为了保护爱国华侨陈嘉庚呕心沥血创办的集美学校校舍以及师生、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决定不组织炮兵火力轰击敌人碉堡和炮兵阵地,全部使用轻武器和敌人作战。

22日7时半,一营从集美北、东、西北三面向国民党军发起攻击,一连、二连当即抢占公路西侧据点,歼敌2个排;三连遭敌人火力封锁,伤亡很大,连长凌锡甫壮烈牺牲,高地也没拿下。当晚,团首长命令四连——“李堡英雄连”(“李堡英雄连”是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授予11纵31旅91军团2营4连的荣誉)接替三连。23日拂晓,四连在温绍荣连长指挥下发起攻击,又遭敌人火力压制。指战员眼看着战友牺牲,满怀复仇怒火,但为了使学校免遭炮火破坏,仍然只使用轻武器同敌人作战,战至上午10时,四连终于攻下敌军据守的高地,歼敌200余人。拿下高地后,团长徐博命令三营向集美正面进攻,二营则插向敌占码头。下午5时,残敌向厦门岛逃窜,战斗结束。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