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辗转海内外 赤胆忠心为革命—— 吴学诚烈士
2021-05-2615:44:18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吴学诚,曾辗转厦门、香港、缅甸等地,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厦门参与党组织恢复重建,后因叛徒告密被捕。吴学诚在狱中坚贞不屈,毫不畏惧,徒手与审讯他的敌人搏斗,后被敌人秘密杀害,年仅31岁。

24097427282986127.jpg

吴学诚烈士(1916—1947年)

吴学诚出生于1916年,原籍晋江溜石村。在厦门双十中学初中毕业后,由亲戚介绍到东沙群岛海关灯塔工作。卢沟桥事变后,吴学诚毅然放弃了安稳的工作回到厦门,参加了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宣传工作团。他积极投身抗日宣传运动,不久经洪学礼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5月13日厦门沦陷后,他和部分宣传工作团团员撤往香港,同随后来到香港的洪学礼保持联系,并在洪学礼的鼓励下,考进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香港分会主办的中国新闻学院。1940年6月,吴学诚到缅甸,由中共党员杨章熹、陈秀仕介绍,到缅甸仰光中学任教,积极参加当地抗日救亡运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经组织安排,吴学诚和他的夫人胡冰重返厦门,以国民党《中央日报》副刊编辑身份掩护地下工作。

抗日战争刚刚结束,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就派许集美、郑种植、施能鹤3位同志到厦门开展工作,恢复党在厦门的组织活动。许集美通过蓝守仁、林松龄等人的帮助,在厦门励志里妙法林寺与吴学诚、胡冰会面。妙法林寺是由胡冰的父亲苏志忍筹建。妙法林寺建成后,胡冰随母亲长期住在寺里。由于地方较为偏僻清静,除了善男信女到这个斋堂烧香拜佛外,平时很少人到这里来,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群众基础好,抗日战争初期曾经是党的活动据点,因此许集美决定把妙法林寺作为党组织领导机关的所在地,胡冰与吴学诚慨然应允。

在党的领导下,吴学诚满腔热情地为党工作,他先后介绍洪国琮、叶天标、陈尊法等人与党联系,并几次邀请《星光日报》主笔郭荫棠向进步青年做时局演讲。他还介绍灯塔工人林天生与许集美认识,通过林天生办起了码头工人夜校。为支持党开展农村工作,吴学诚介绍家在郊区的战工队队友林鸿珠给施能鹤、郑秀宝,让他们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在厦门禾山寨上村开展革命活动。吴学诚还从《中央日报》副刊投稿中发现进步作者,介绍厦大学生吕荣春、吴仕潭、胡公善等加入党组织,为后来厦门大学党组织的重建奠定了基础。

1947年2月7日下午,吴学诚因叛徒告密被捕。审讯过程中,吴学诚坚贞不屈,甚至徒手与审讯他的敌人搏斗。吴学诚在被关押期间,还曾托人带话给党组织,党内出了叛徒,你们不要到我家来,请组织上对我放心。短短的几句话,表现了吴学诚烈士对党的赤胆忠心。不久,吴学诚被秘密杀害。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