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她牺牲在厦门解放前一天——刘惜芬烈士
2021-06-0215:52:10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24097427282986127.jpg

刘惜芬烈士(1924—1949年)


刘惜芬,厦门人,1924年农历七月二十九日出生于一个破落的封建大家庭里。刘惜芬还在蹒跚学步之时,母亲就已经撒手人寰。为了谋生,16岁的她到博爱医院做护士。1949年5月,在地下党员胡惠敏、郑秀宝的培养下,刘惜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刘惜芬很善于联系群众,特别是注意联系和培养有进步倾向的青年。她与在厦门省立中学读书的吴素丽经常推心置腹地交谈,还借进步书刊给吴素丽阅读,引导她走上革命道路。当组织上提出为闽中游击队泉州团队募捐时,刘惜芬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在她的动员下,家中的亲戚都把首饰等财物捐给革命事业。谦德药房老板的儿子也是经由刘惜芬联系,捐献了一大批游击队所需的止血包、消毒盒等医疗器械。

1949年8月,毛森任厦门警备司令,对厦门实行血腥统治,使厦门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毛森从8月25日就任至10月17日厦门解放的50多天中,除突击检查户口外,还连续进行了5次大搜捕。他签发了《战时约法三章》和《战时守律六项》,从9月21日起,在厦门实行宵禁并宣称违者格杀勿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刘惜芬和她的战友们在戏院、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甚至在国民党头目的家里,频频分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和《告厦门人民书》等油印宣传品,更加显示出了革命者的英雄本色。

期间,刘惜芬还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她遵照厦门工委代理书记杨梦周的安排,负责同弃暗投明的国民党海外社社长杨越联系。她每晚以跳舞为名,在丽池舞厅同杨越会面。借跳舞之机,杨越不间断地把有关情报告诉刘惜芬。次日刘惜芬再到古营路伍文棋医生诊所,把杨越提供的情报转告杨梦周。这些情报对中共厦门地下组织而言意义重大,特别是刘惜芬转告关于厦门警备司令部拟抓捕地下党人的情报,使不少同志免入敌人的魔掌。

1949年9月19日凌晨1时许,刘惜芬不幸被捕。此后刘惜芬被囚禁在鸿山脚下的看守所,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刘惜芬始终守口如瓶,践行入党时“严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的誓言,也表现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和革命情操。

10月15日,厦门对岸上空升起了红色信号弹,解放军前线指挥部发出了解放厦门的总攻令。被囚禁在狱中的刘惜芬等难友,已经听到了解放厦门的炮声。刘惜芬对难友们说:“天快亮了!”然而,垂死挣扎的敌人在其败退厦门之前进行了最后一场大屠杀。10月16日,刘惜芬以及地下党员周景茂、陈绍裘、伍文棋及其他革命群众共17人,被绞死在鸿山脚下。10月17日,厦门宣告解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