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视野
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党的群众路线
2020-08-1017:37:06来源: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总结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报告强调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反复强调,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期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靠的是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内涵极为丰富,并在不同历史时期体现出特有的精神特质。比如在民主革命时期,它体现在共产党员为人民求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战场上冲锋在前,前仆后继;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困难时期,体现在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体现在像优秀共产党人罗阳那样,航空报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所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它体现在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为之奋斗的理想、信念和宗旨,体现在共产党员植根于人民群众中的一言一行中。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同人民性统一起来。作为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观,始终想着老百姓,想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观念立牢,才不会忘记信仰和宗旨,才不会把主人与公仆的位置颠倒,才能使我们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体讲,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要体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对具体问题的处理中。无论办什么事,制订什么政策,都要像邓小平所说的“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党史工作者,在新形势下,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在以下几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要坚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党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研究党的历史和活动,揭示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所以,党史研究,要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正确方向,把握史的主线和发展脉络,揭示党的本质和主流,这样,才能更好地总结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与经验教训,才能发挥以史鉴今的资政作用。

  二是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公仆意识。自觉地将党史工作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祖国统一大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这样,党史研究才有生命力,才能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三是要爱岗敬业。甘于清苦、甘于辛苦、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真正“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为党的事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史料征集和党史研究工作。要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坚持正本清源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党的历史,用事实驳斥那些歪曲和污蔑我们党的历史的各种言论。

  四是要廉洁自律,遵守党的纪律。清正廉洁,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所以,作为党员,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无论是在何种场合,都必须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自我约束,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要通过自己的言行给党增光添彩,通过人生观、价值观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系原中共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