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农民运动的先驱
2020-08-1010:21:00来源:

彭友圃,1893年生于同安县翔风里沙美村(今翔安区新店镇沙美村),20世纪20年代初毕业于福州师范,后被聘为集美学校教育推广部办事员、主任。

为发展闽南地区的教育,彭友圃经常奉学校之命到同安一带了解农村教育情况,向陈嘉庚先生提供资助农村学校的依据,亲眼看到了许多农民破产的惨状。

1925年初,同安马巷盗贼蒋足、陈的到天马山盗抢集美学校农林部的牛、马、骡。农林部派职员王初到马巷追赃,马巷县佐黄思棠不但不协助学校追赃,反而派警备队17人武力驱赶王初。彭友圃听了汇报后,要求学校派他到马巷县佐公署交涉。彭友圃到县佐公署会客厅,向黄县佐递交过名片后,义正词严地提出惩办盗贼的要求。但当彭友圃刚走出厅堂,就被警备队十多人围住殴打,拳足交加,枪柄乱击,他的头部、腰部、手足均被踢打受伤,重伤倒地。

 

彭友圃故居 

彭友圃经此一事,深刻地认识到,不打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农民就不会有翻身的日子。

1926年秋,彭友圃在集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同安县早期党员之一。

192611月北伐军进军同安,彭友圃随军回同安建立党组织并开展农民运动。19271月,中共同安支部成立,彭友圃任支部书记。3月,彭友圃在马巷启智小学召开同安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彭友圃为农民协会委员长。彭友圃在会上演说,响亮地提出:“贫苦的农民兄弟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同时警告马巷商会会长陈剑经不得残酷压迫剥削农民。数千名农会会员听了彭友圃的演说,群情振奋,欢声雷动。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同安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马巷地区的彭厝、沙美、窗东、黄厝、许厝都成立了农会分会,会员达2000多人。

农会声势大振,会员扬眉吐气,土豪劣绅缩头卷尾,再也不敢像过去那样作威作福,欺压民众。只有陈剑经不理会农会警告,仍然坚持反动立场,扬言要与农会较量到底。彭友圃请示了北伐军东路军政治部在泉州成立的兴泉永政治监察署,与负责指导泉属各县农运的中共党员李松林、辜仲钊等同志研究,决定以政治监察署的名义逮捕审讯陈剑经。330日晚上,彭友圃亲自率领100多名农民自卫军包围了陈的住宅,活捉了这个大坏蛋。但陈剑经抱住廊柱死赖着不走,企图拖延时间,等待他的武装人员赶来营救。此时,马巷各处已爆发激烈枪声,农民自卫军将陈剑经当场击毙。

 

图为大革命时期,同安早期共产党员。前排中为彭再添,右一
为李毅然;后排右二为彭友圃,右三为李松林

镇压土豪劣绅陈剑经,对同安震动很大。429日,同安的国民党右派召开了“护党拥蒋”大会,通缉共产党员,彭友圃首当其冲。在这严峻的形势下,彭友圃只好和李松林、辜仲钊到南同边界前坂村(属南安县)自己的岳父家里,暂时隐匿。

1927年底,彭友圃应越南河内福建籍华侨的聘请,到越南东京河内大同学校担任校务主任。在校期间,他把昔日私塾式简陋不堪的闽侨学校,一变而为适应新时代潮流的新式学校。学校教学用语由闽南话改为国语,并免收学费,学校面貌为之一新,入学学生由30多人发展至80多人。

正当学校蒸蒸日上之时,国内反动势力勾结河内闽侨社会封建势力,企图驱逐校内的进步教师。19305月,他们借口“女教员住在校内有伤事体”,散发无题传单,进行恶毒谩骂。又议定了两种方法对待彭友圃:一是“武力解决”,纠集流氓,准备在618日武力驱逐彭友圃等人;二是“政治解决”——向当地政府告发彭友圃是“反动分子”,将彭友圃驱逐出境,理由是51日学校放假1天,是反动分子的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彭友圃满腔悲愤,以致肺病加剧,不得不辞职离校。

1931年,彭友圃秘密回到厦门治疗肺病。他一方面要躲避反动派的查捕,一方面又因经济拮据,得不到很好的治疗,乃至不久后病逝。

彭友圃虽然去世了,但他的革命业绩将永远留在同安人民心中。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