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英宗烈士
2020-08-1013:17:00来源:

1930525日上午9时许,厦门港开始退潮。在碧山路口打石字码头,停泊着两艘载壳灰的木帆船,船帆已经升起,正准备起锚。堤岸上站着一位20多岁的青年,睁得大大的眼睛注视着碧山路的动静。他就是许英宗,此时他正在迎接破狱成功后营救出来的战友。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在怀表指向910分的时候,许英宗听到“呯呯”的枪响后,知道破狱斗争开始了。约莫再过10分钟,预先在狱外等候的接应队,陆续把从狱中营救出来的战友送到打石字码头。此时,许英宗心里既高兴又紧张,他迅速指挥出狱的战友分两边上船。又过了10分钟左右,从狱中营救出来的40多位战友,全部登上了停靠在那里的两艘船。

时间就是胜利,争得了时间就赢得胜利。待战友们都登上船后,许英宗一边打着开船的手势,一边从岸上跳到船舱。随后,两艘木船在熟练的水手谢石水、彭宏概驾驶下,趁退潮之机,飞速经邦坪尾,过宝珠屿,越高崎五通,向着同安方向驶去。这两艘船按预定计划,一艘驶往珩厝,一艘驶往彭厝,把40多名战友暂时分别安置到这两个村子。他们到达后都受到两个村子群众的热情接待。

上面讲述的就是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震撼海内外的厦门破狱斗争中的一幕。整个破狱斗争事前作了周密的考虑与安排,从狱中营救出来的战友送到哪里去,怎样运送,省委书记罗明同许英宗进行过认真研究和周密考虑。罗明和团省委书记王德还到珩厝和彭厝进行实地考察,罗明同意把出狱战友送到这两个村子后,又交代许英宗准备船只到厦门去接应。许英宗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他找到了彭厝的革命群众彭幼潜、彭宏概和大嶝岛的革命群众谢石水。彭幼潜在彭厝开设了一家“合安堂”药店,家有一艘载重200担的帆船,彭宏概是舵手;谢石水也有一艘帆船,同彭宏概一样经常往返于同安至厦门的航线,轻车熟路,接人载人是最佳人选。在厦门破狱斗争中,许英宗立下了大功。

许英宗是同安县许厝村(今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人,1904年出生,毕业于厦门中华中学(高中),1926年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厦门较早入党的党员之一。19271月,许英宗等人在马巷启智学校建立中共同安县第一个党支部,之后随即在窗东、沙美、黄厝、许厝、莲河等地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3月,在马巷成立同安县农民协会,有会员2000余人,还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农民自卫军。农协成立不久,就镇压了和农协作对的马巷商会会长、马巷地区鸦片包捐人陈剑经,大长农民志气,大灭土劣威风。

大革命失败后,许英宗继续坚持战斗,以小学为据点,以教学为掩护,和隐蔽下来的革命同志取得联系,逐渐恢复和发展了中共同安县党团组织。

1929年夏,许英宗参加了中共福建省委在同安召开的党团活动分子会议,被选为中共同安县委委员。1930年春,他调到共青团福建省委设在厦门的省委机关工作。

1930725日,许英宗参加了“打盐关”的战斗。这次战斗既没有充分准备,又泄露了行动秘密,遭到惨重失败。许英宗等6位同志,有的当场牺牲,有的被捕后遭到杀害。

731日晚,大雨滂沱,雷电交加。许英宗和傅有智、曾浴沂等4位战友,被敌人押送到厦门港渔行口广场。一阵罪恶的枪声响后,许英宗等人倒在血泊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