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地名文化
老厦门趴趴走之公园片区
2020-08-1313:06:41来源:

 

厦门老市区公园片区属思明区开元街道辖区。范围东至公园东路、同安路,南至新华路,西至故宫路,北至厦禾路取名原由是中山公园于此片区当中。

公园片区拥有厦门第一座公园中山公园,及600多年历史的厦门古城墙遗址。公园片区与其他老市区片区相比,房屋密度较低。由于优越的环境,沿着中山公园一带,早期是厦门达官贵族的聚住地,至今仍保留有不少洋楼。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厦门政府部门机构多设于地。

▲公园片区街巷游景点

中山公园 

厦门中山公园始建于1927年,1931年建成开放,占地13.8公顷。中山公园以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不朽伟业而命名,内有动物园、儿童乐园、花展馆、逸趣园等多种功能区,是一个集休闲、展览、科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园。中山公园是厦门第一个公园,周边的道路、机构也以公园命名。如公园东、西、南、北路,公园小学等。中山公园曾获誉华南第一园,但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的破坏,南半园绝大部分精华建筑被毁,包括南大门、地球醒狮仪、南纪念碑、蔷薇亭、司令台、晓春桥、千秋架、喷水池等等,魁星河填为平地。1983年后部分景观陆续得以修复。

中山公园东西南北四门。(东门因扩建马路已被拆除)

清真寺

从公园南门出来,沿着公园南路往公安局方向行走50米,可见一仿穆斯林式建筑。它就是位于玉屏巷的厦门唯一的清真寺。寺建于道光末年(1850),1924年唐柯三任厦门海关监督,再次发动穆斯林重修寺院并立碑记。1982年,厦门市人民政府资助重建,该寺现为厦门特区中外穆斯林宗教活动中心。1990年代末因开发玉滨城,原清真寺建筑拆除重建,并与楼盘融为一体。

▲未翻建前的清真寺(2000年)

▲清真寺今貌

③陈化成祠 

清真寺跨过公园南路进入公园西路(厦门人俗称钟楼脚”),约70米处有一小巷名出米岩。此巷内100米有民族英雄陈化成的祠堂。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陈化成殉国后,由参将陈胜元和厦门绅商建此祠堂祀之。祠堂坐北朝南,硬山布瓦顶砖木结构。面宽11.5米,进深16.3米,占地面积188平方米。中轴线上从南至北为前厅、天井和正堂。正门石匾额镌楷书陈公祠3字,门之两侧镌有楷书对联:大树飘零,盖代勋名存北海;英灵坐镇,千秋俎豆冠南邦。门厅内则悬挂浩气长存木匾一方。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化成祠

古城墙遗址  

沿着出米岩再往深处走可抵达厦门古城墙遗址。

厦门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周长约1360米,高约6米,基广约2.9米,设城门四座东曰启明、西曰怀音、南曰洽德、北曰潢枢。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由施琅扩建。古城墙于1920年代第一轮市政建设时期被大面积拆除。今保存北门石砌城墙一段,长约80米,顶宽3.5-6米,东西走向。城墙最高点有宽阔平台1处,面积约100平方米,东段城墙上的跺堞系1994年重修遗址时复建。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厦门古城墙

人民体育场

从出米岩原路返回走北门外街可通幸福路。人民体育场位于厦禾路与幸福路交汇处。始建于1958年,是早年厦门各项体育比赛、大型集会的主要场所。上世纪80年代位于湖滨北路的厦门体育中心落成后逐渐弃用。很长一段时间厦门人民体育场设施陈旧几近荒废。中间的体育场原本为草场,但因年久失修基本成沙土场。2013年人民体育场展开修缮改造工程,于2014年初完工,体育场面貌、环境焕然一新。

▲人民体育场

华新路咖啡街

体育场的东南面就是华侨新村。这个华侨新村是厦门第一个华侨新村于1950年开辟。因此,小区中的道路就称作华新路。近年来随着其闹中取静的环境,以及红砖特色的别墅,吸进了众多咖啡、餐饮店进驻。著名的有32HOW等。此地亦是摄影拍照的好场所。顺带提一下,华新路13号不在书店有销售“寻找老厦门”文创产品。

▲华新路街景

溪岸路花鸟市场  

原先的花鸟市场在公园东路沿线。随着市府大道的拓宽,花鸟店迁徙至溪岸路。主要集中在第一幼儿园起至菲特利酒店。约200米的路段上汇集了10几家花鸟相关的店铺。除了花鸟店铺之外,还有金鱼店、手工酸奶店等等。


▲溪岸路花鸟市场

第二市场(美仁宫市场)  

第二市场为厦门民国时期规划的9个市场之一。在厦禾路与市府大道交叉处,溪岸街。由于旧时此地是厦门与郊区禾山的边界,对于禾山农民进城卖菜较为方便,因此十分热闹。原来很大型壮观的二层楼,中空十字建筑于1990年代末拆除。现址为美仁宫大厦,楼下为菜市场,名称亦改为“美仁宫市场”。但其简称“二市”作为地名却保留了下来。

▲第二市场旧影

▲美仁宫市场

  本文出自《厦门手绘地图》微信。除特别说明外,由映派传媒撰文、配图。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