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洒鹭岛——王兴芳
2020-08-1413:18:19来源:

1949年9月25日,嵩屿战斗胜利结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第29军、第31军已完成了对厦门岛的三面包围。第 10 兵团制定了佯攻鼓浪屿,以诱使敌人纵深部队南调增援,我军主攻厦门岛北部高崎的作战方案。根据兵团首长的作战计划,第31军奉命由鼓浪屿至石湖山地段登陆突破,首先攻占鼓浪屿、石湖山,而后会同第29军攻占厦门岛。

血洒鹭岛——王兴芳01.webp.jpg


  攻克鼓浪屿一战,关系到战役的全局。为了打好这一仗,31军军长周志坚把这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交给了英勇善战的第31军271团“济南第二团”。团长王兴芳和政委张志勇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多次组织干部抵近侦察,研究敌情。鼓浪屿四周多为礁石峭壁,能登陆的地段很少,而敌军又在容易登陆的地段设置了电网,并以汽油桶筑有1.5丈高的围墙,每个突出部都构筑了钢筋水泥碉堡,形成了环形防御体系。团决定以1营、3营担任第一梯队主攻任务,2营和277团2营为第二梯队,沿鼓浪屿西南第二突出部登陆突破,直插日光岩。10月14日,各攻击部队完成了一切作战准备。

  15日这天,鼓浪屿显得异常宁静。太阳刚刚落山,辽阔的海面渐渐撒落一层灰色的帷幔。忽然,“叭、叭、叭”三颗红色信号弹凌空而起,顿时,我军上百门大炮一起怒吼,炮弹呼啸着向鼓浪屿上的敌军工事飞去。顷刻间,响声如雷,浓烟吞没了全岛。

  “1营、3营起渡!”王兴芳站在船舷上,沉着地下达命令。十多艘汽船,每艘牵引着五六只木船,一艘紧靠一艘,一列紧挨一列,顶着风,劈着浪向九龙江口驶去。船刚出九龙江口,突然刮起了猛烈的东北风,由于逆风行驶,船队在航行中几次拉断绳索,离散的船只,只好提前张帆而行。

  风越刮越大,急风一鼓,几十艘帆船挺着肚子倾斜着向东南方向漂去,加上敌人的炮弹如暴雨般倾泻而来,原来的队形全都打乱了,船与船之间失去了联系。有的船失去控制,偏离了方向。271团3连在汽船的牵引下,向登陆点开进,当距敌岸60米的时候,遭敌火力的猛烈袭击,2排被敌人一发炮弹击中,全船人员落水,大部牺牲。剩下的人员在副排长的带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继续登上被击破的木船,用手划水顽强地向滩头猛冲。但终因敌火力太猛,副排长和5名战士全部牺牲。3连1排、3排和2连1排等少部分队分别登陆后,连续攻克敌数道障碍,向纵深突击,最终也因弹药耗尽,寡不敌众,几乎全部牺牲。

  第二梯队的271团2营和277团2营,因无汽船牵引,风大浪急,木船在中途被风吹折回。王兴芳站在船头上,十分着急:预备队上不来,等于战斗失去了后劲,突击队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王兴芳率团指挥所和特务连部分人员乘一条帆船急速前进,在离敌岸不远处,船被敌军一发炮弹击中,3名船工牺牲,王兴芳头负重伤,鲜血染红了脸颊。海水顺着被炸破的船洞口哗哗向上直窜,情况十分危急。王兴芳忍着剧痛指挥大家就近在鼓浪屿旗尾山东侧悬崖峭壁的火网内强行登陆,他身先士卒,率领全船战士与敌军展开激战,歼敌一部,我部大部伤亡。王兴芳在战斗中多处中弹,壮烈牺牲。这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我军优秀的指挥员,把自己的最后一滴血献给了厦门人民,献给了我们伟大的新中国。

血洒鹭岛——王兴芳02.webp.jpg

王兴芳


  噩耗传来,全军上下无不万分悲痛。同志们化悲痛为力量,于1949年10月17日把鲜红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厦门岛。 

  厦门人民为了纪念王兴芳同志和为解放厦门而英勇献身的1000多名烈士,将鼓浪屿旗尾山命名为英雄山。这座山就像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厦门人民的心中。

血洒鹭岛——王兴芳03.webp.jpg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