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区概况 > 红色资源
首批10条厦门市红色文化经典线路之五
2020-09-0311:58:35来源:党史征研处

主场馆:厦门华侨博物院 (电话:2084028)

周边革命遗址:

一、厦门发电厂旧址(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民族路86号)

二、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碧山路联络站旧址(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碧山路161号)

地图.jpg

 

主场馆

厦门华侨博物院

 

厦门华侨博物院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93号,是以华侨历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为中国唯一的侨办博物馆。由已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56年9月倡办。1958年底建成,1959年5月正式开放。占地5万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一座用优质洁白花岗石砌成的宫殿式大楼。在新建的牌楼式的大门上镶嵌着廖承志先生题写的匾额。华侨博物院被著名的英籍女作家韩素英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华侨历史博物馆”。

厦门华侨博物院.jpg

厦门华侨博物院



厦门华侨博物院主楼6层,展览厅3层,设有3个陈列室,面积2800平方米。一楼是华侨历史简介馆,二楼是祖国历史文物陈列馆,三楼是自然博物馆。

厦门华侨博物院内部展陈.jpg

厦门华侨博物院内部展陈


馆藏文物6000多件,包括历代青铜器、陶瓷器、古钱币、古字画、古代雕刻工艺品、外国陶瓷玻璃器皿,以及一批珍贵的侨史文物和鸟类、兽类、鱼类、矿物标本等,其中陶瓷器有9件为国家一级文物,有14件字画收入《中国古代书画目录》。

厦门华侨博物院内部展陈2.jpg

厦门华侨博物院内部展陈

另有3000多件侨史文物、实物和大量侨史资料以及2万余张侨史照片、底片和部分族谱、音像资料等。现有“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三个基本陈列常年对外免费开放。



周边革命遗址一: 

厦门发电厂旧址

 

厦门发电厂旧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民族路86号。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罗扬才在该厂组织创建工会,领导工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二五加薪”运动并取得胜利。

厦门发电厂原貌.jpg

厦门发电厂原貌

厦门发电厂的工人从1911年建厂至解放前夕的几十年里,受尽了种种压迫和剥削。他们酷暑时在锅炉前炙烤,严寒时在高杆上受冻,有的工人钻入炉膛抢修被热气闷死,有的在杆上接线被高压电流电死,生命安全毫无保障。1915年,锅炉工陈顺俤在工作时被炭车撞伤,公司不但不给医治,甚至不准请假。陈因带病上工,四天后就去世了。因家贫无钱埋葬,其妻只得把两个孩子都卖掉,她自己也因生活无依而改嫁,搞得家破人亡。外线工人王连生因高压电线腐旧落地触电,不幸被电花灼伤眼睛,厦电资本家置之不理,只得由工人们捐钱医治。

1926年,共产党员罗扬才和杨世宁来到电厂搞工运,为工人办夜校,帮助工人组织自己的工会,维护自己的权利。他们还联合市电话公司和电报局的工人,组织成立了电器工会,厦电工会为电器工会分会。1926年底,厦电配合全国工人运动,开展了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那时候,北伐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挥师北上,捷报频传,声势浩大。电厂老板黄世金在上海看到了不可抗拒的革命风暴,就发电报给电厂经理陈耀琨,同意增加工人工资,藉以缓和矛盾。而陈耀琨冥顽不化,一声不响地把电报扣压起来,并妄图从中渔利,殊不知电报局工会已把黄世金发来的电报抄本递给厦电工会。陈耀琨抵赖不过,才答应“查查看”,但一拖几个月仍不解决。厦电工人忍无可忍,就在厦港园山宫开会,决议立即罢工。罢工开始,全市停电,晚上一片漆黑,工厂无法开工,商行无法营业,使资本家受到很大损失。到了这时,陈耀琨才手足无措地捧出数千银元求助于军阀林国赓。林慑于北伐的大好形势也不敢轻举妄动,只派人到工会“调解”,工人们不予理睬。陈耀琨在工人拒不复工、自己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不得不答应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工人斗争取得了胜利。通过这次斗争,工人们深深地意识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兄弟工会的支持,没有自己的团结,就不可能取得斗争的胜利。

厦门电厂旧址后改建为省电力疗养院,此为疗养院原貌,现已拆除.jpg

厦门电厂旧址后改建为省电力疗养院,此为疗养院原貌,现已拆除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厦门工人运动被迫转入地下。1929年秋,中华全国机器总工会密派特派员董继虚来厦领导厦电工运。由于社会动乱不定,物价暴涨,工人生活更加困难。厦电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挺起腰杆派代表向厦电资本家要求增加工资。黄世金请林国赓派大批军警、便衣暗探去包围姜希憬(厦电发电组工人)为首的发电组,架好机枪不准工人停机停电;另派一批去包围张佩芳(工会领导人之一)组织在中华路开会的会场,不准工人开会;还派一批包围董继虚的住处,待命下手。一部分外线工人看到形势严峻,知道运动受阻,当晚就把通往林国赓司令部的电流切断。林国赓下令把董继虚和几个工人抓去。工人们不甘示弱,坚持斗争,同时把运动情况向报界宣布,要求舆论界主持公道。各报纷纷刊载此次运动的真相,林国赓迫于舆论的压力释放了董继虚和工人。这次斗争虽然没有取得完全胜利,但工人的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后来董继虚被迫离开厦门,国民党组织的黄色工会代替了原来的工会,致使厦电的工人运动沉寂了下去。



周边革命遗址二: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

碧山路联络站旧址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碧山路联络站旧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碧山路 161号。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碧山路联络站旧址.jpg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中共厦门工委碧山路联络站旧址


该房始建于 1931年,由牙医林清辉家族所建。由于该房共有十多个门可进出,作为地下党联络、开会场所较为方便,上世纪 30年代由林清辉、林摩西(共产党员)以开照相馆及牙科诊所为掩护,把这里作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联络站。

彭德清.jpg

彭德清


1933年至 1937年长达 4年的时间里,该址先是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联络站,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余南曾在这里联系工作;1936年,由尹林平建立起来的中共厦门工委继续把这里作为联络站,工委书记尹林平、闽南红军第 2支队政委彭德清等领导人曾在这里会晤、联络、筹划革命事宜。这是一个可靠的地下联络站,4年间从未出过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