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办“婚礼”秘密开大会

鼓浪屿曾家园与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故事

2020-10-2115:32:12来源:党史征研处


2.webp.jpg

  ▲曾家园旧景。(资料图)


3.webp.jpg

  现在的曾家园已变成咖啡馆。


  文/图 本报记者  陈  冬  通讯员  谢晓伟

  9月初的一天,记者站在鼓浪屿曾家园门口,听到一个女孩兴奋地朝同伴说:“找到了找到了,这里就是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你看,有石碑。”说话的女孩叫晓琪,来自江西,从事的工作与文史有关,所以她每到一个地方旅行,首要任务就是去探寻当地的红色记忆。

  鼓浪屿精致恬适的西式外表之下,铭刻着深深的红色印记。在革命战争年代,鼓浪屿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革命志士隐蔽斗争的重要地点,上演了一幕幕经典传奇,这其中就包括90年前在曾家园举办的那场别开生面的“婚礼”。

  1930年,在鼓浪屿内厝澳449号曾家园,中共福建省委以举办婚礼的名义聚集,秘密召开了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成为福建党史中一段有趣的插曲。如今的曾家园虽已成为咖啡馆,但门口的两块石碑,依然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永远汩汩跳动的红色脉搏……

  曾家园一场奇特的“婚礼”

  1930年2月15日上午,一对新人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走进了鼓浪屿内厝澳的一栋别墅内。不少附近的居民都过来看热闹。他们纷纷议论,这是大户人家的婚嫁吗?为什么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呢?

  这对新人中的“新郎”叫邱泮林,“新娘”是何正生,他们坐着花轿进入曾家园。早上11点左右,一群穿着长袍马褂的人也来到了曾家园道喜祝贺,他们自称是两位新人的亲朋好友,还向前来围观的群众分发喜糖,并燃放起了鞭炮。房东曾坤东虽然并不熟悉这对新人,但也赶来祝贺。

  让围观群众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婚礼不过是个幌子。这些新人和所谓的亲朋好友,都是中共党员。他们在曾家园的婚礼,从严格意义上说,是一次重要会议的序幕。这次会议,就是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为何选点“曾家园”

  曾家园就因为这次会议的召开,而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家园是印尼华侨曾坤东的私宅,建成于1920年,坐北朝南,原本是一座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约360平方米。虽然在1988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常年没人居住、年久失修已成危房。2005年,鼓浪屿的相关部门对它进行排险,将二楼全部拆除。近年来,曾家园被改造成咖啡馆,恢复了原来的二层楼房。

  在一座私宅里成功举行如此重大的会议,幕后“导演”是时任共青团省委组织部部长的王德。1930年初,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找到王德,要他设法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举行省第二次党代会。王德知道,党代会非同小可,出席大会的代表是全省党的精英,必须万无一失。

  思来想去,化名王德的曾宗乾想到他的同族曾坤东位于内厝澳449号的房子。那里位置相对比较偏僻,又有足够的房间供代表住宿,且房东曾坤东是一位厚道的华侨,地利人和,最为适合。罗明同意王德的选择,赞成由两位男女代表以假结婚度蜜月的形式,租用这座基本上已闲置的房子。于是,王德带领省委秘书长邱泮林去见曾坤东,当下商定并交付40块银元作租金。

  6天会议完成多项重要任务

  为了开好此次党代会,党中央派出特派员恽代英前来指导。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一系列决定与指示,总结省委一年半来的工作,分析当时国内和省内的形势,确定福建党组织今后的政治路线和工作方针。大会指出,福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正确领导斗争,准备全省总暴动。大会改选了省委领导人,罗明为省委书记,谢景德为组织部部长,王海萍为军委书记兼宣传部部长等。会议通过了政治、组织、职工、农运、军事工作、苏维埃、青年团、宣传、妇女、互济会等10项决议,通过了五一纪念工作计划及大会告民众书。

  为期6天的省党代会开得认真、热烈而有成效。会议形式有分有合,以分散为主。在那几天里,内厝澳的山头、海边,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坐在一起,像是游人在观赏海上风光。依靠这种难以察觉的方式,代表们完成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1930年2月20日,大会胜利闭幕。22位代表中,除党、团省委代表外,计有厦门代表3人,福州2人,闽西2人,莆田、漳州、闽北、泉属各1人。他们先后回到各自的战斗地区,遵照省党代会制定的方针任务,积极开展革命斗争。

  【名片】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位于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内厝澳449号。1930年2月15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秘密召开。1988年,该建筑由厦门市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由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人物】

  王德(1906—1996),原名曾宗乾,福建龙海人。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起历任共青团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1930年5月25日,与罗明等领导厦门破狱斗争,8月起先后任福建总行动委员会、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广东省委书记、中南局候补书记兼组织部长等职。是党的七大、八大代表。

  谢景德(1904—1930),又名谢汉秋,福建龙岩人。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 年8 月,中共福建省委在厦门成立,当选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并以省委特派员身份到漳州地区巡视工作。1930年5月,谢景德参加领导厦门破狱斗争。1930年11月,因积劳成疾在厦门病逝,2001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