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旧址
2021-03-1917:21:13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福建省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旧址位于厦门大学囊萤楼。1926年2月,罗扬才、罗秋天和李觉民等3名共产党员在囊萤楼111室举行秘密会议,宣告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正式成立。这是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也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中共党组织。

1616145727593931.jpg

                                                                                      厦门大学囊萤楼

       在集美学校师范部毕业的诸多进步学生中,有两位出类拔萃的青年,一位是罗扬才,另一位是李觉民,他们都是厦门第一批共青团员。罗扬才,先后就读于集美学校师范部和厦门大学预科文科,在厦门大学预科毕业后进入该校教育系学习,住在囊萤楼111室宿舍。李觉民,是厦门第一个共青团支部书记,他在集美师范毕业后,留在厦门国民党福建临时党部青年部搞青年运动,后任国民党厦门市党部常务委员。这两位革命青年在赴广东开会时,经罗明介绍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中共广东区委为了能尽快地在厦门建立党的组织,决定调派广东大学学生、中共党员罗秋天转学到厦门大学读书。这样,厦门地区便有了3名中共党员。

       1926年2月,罗扬才、李觉民和罗秋天3人,在厦大囊萤楼罗扬才的寝室秘密集会。罗秋天首先传达了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他说:“我是奉命转学到厦门大学读书的,行前,中共广东区委要我到厦门后,立即同你们两位取得联系,尽快把党支部建立起来,大力发展厦门地区的革命形势。今天开会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和确定建立党支部的问题。”

       在座的3位中共党员,党龄都不长,罗秋天入党还不到1年,罗扬才入党3个月,李觉民入党才1个多月。但是,他们的革命热情很高,敢想、敢说、敢干。罗扬才和李觉民都结合自己在集美学校师范部的革命实践,表述了自己的看法,赞成即日成立党支部。最后,罗秋天和李觉民一致推选罗扬才任支部书记。就这样,厦门地区成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也是全省最早成立的中共组织。

       随后,罗秋天把成立党支部和罗扬才任支部书记的情况,向中共广东区委写了报告。广东区委接到报告后,立即批复同意。厦大党支部的成立,犹如火车有了火车头,立即开动起来。他们积极开展工作,发展了一批党员。到同年4月,厦门地区共有党团员43人,成立了党团混合的共青团厦门特别支部,下设厦大、集师、禾山、大中、中山、育清、集美小学等7个支部。由罗扬才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点燃的革命烈火,熊熊燃烧起来,并迅猛地向闽南、闽西地区蔓延、扩大。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