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小城春秋》原型——梁惠贞烈士
2021-03-3010:37:06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小说《小城春秋》原型——梁惠贞烈士


        著名作家高云览于1956年创作的小说《小城春秋》,取材于1930年震撼中国的“厦门大劫狱”,书中描写的年代和事件正是革命先驱王海萍烈士担任福建省军委书记的时期(后任福建省委书记)。他是这次大劫狱的主要领导者,与时任福建省军委秘书的陶铸同志等5人组成破监委员会。这位福建早期党组织的杰出领导者,和夫人梁惠贞女士双双为理想先后牺牲在厦门大地上。牺牲时,梁惠贞烈士还怀有身孕。

1.jpg

                                                                                 梁惠贞烈士(1905—1931年)

      梁惠贞于1905年出生,海南琼州人。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梁惠贞,是设立于海南岛的广东省第六师范学校的高材生,是学生中的佼佼者。1926年毕业前夕,梁惠贞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她自愿到澄迈县当乡村教师。因才华出众,又有高度的事业心,把学校办得红红火火,梁惠贞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

      1927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海南岛的共产党人遭到血腥屠杀。梁惠贞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离开海南岛到了上海。她拒绝了当时的恋人一同出国的要求,决心留在国内坚持革命斗争。在上海参加革命活动过程中,梁惠贞同海南岛另一位共产党人王海萍相识并相恋。不久,王海萍根据党中央的派遣,于1927年从上海来到福建,加强福建党的领导力量。1928年两人结为伉俪。

      1929年秋,梁惠贞经党组织批准,离开上海,南下福建,来到设在厦门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根据革命需要,省委决定由她负责省委政治交通,来往于厦门与上海之间。她像男同志一样独来独往,就是在怀孕期间,交通工作也从未间断。

       王海萍与梁惠贞称得上是革命伴侣和模范夫妻。在工作上他们互相勉励,发挥各自才智,为革命事业作贡献;在生活上则互相关照,过得美满幸福。王海萍来到福建后,先后担任了福建省委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担任过闽西暴动总指挥,后又担任过省委军委书记,工作任务繁重。

        1931年3月25日,设在厦门鼓浪屿虎巷8号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在“家”的同志全部被捕,其中有梁惠贞和省委组织部长兼秘书长杨适、宣传部长李国珍以及机关工作人员郭香玉、梁云屏、高大安等人。罗明调离后代理省委书记的王海萍及市内交通员黄业章,因外出不在机关,得以幸免。

       梁惠贞等同志被捕后,被关押在厦门中山公园西边公安局的拘留所里。除了杨适被单独关在囚牢的第一道大铁门内的“特别号房”外,其他几位分别被关押在男女牢房里。梁惠贞虽然在狱中遭到严刑拷打,却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

        5月1日凌晨3时许,李国珍、梁惠贞和同狱战友郑裕德、林树根四位同志,被从狱中押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沿途不绝于耳,人们还听到有人在刑车上慷慨激昂地演说。刑场在厦门市郊的禾山刘厝村后山头上。梁惠贞面对手中持枪的刽子手说:“我为信仰而牺牲,是如愿以偿了!”紧接着又说:“我已经怀孕,腹中有胎儿,你别伤害他,对准我的脑袋开枪吧!”梁惠贞牺牲时仅26岁。

        丈夫王海萍强忍悲痛,亲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7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成立,他被任命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兼军事部长,领导厦门、漳州、泉州地区的革命斗争。1932年6月,王海萍也在厦门被捕,被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28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