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曾家园里的“婚礼”——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2021-04-0110:50:03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红色景点 | 厦门革命遗址:鼓浪屿曾家园里的“婚礼”——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内厝澳路449号。1930年2月15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此秘密召开。

1.jpg

                                      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内厝澳路449号。

       90多年前,在鼓浪屿内厝澳路449号曾家园,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话剧”,成为福建党史中一段有趣的插曲。这出“话剧”以“婚礼”为主要内容,实际上是以婚礼为掩护,在这里举行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当年能够在曾家园成功地举行如此重大的会议,还得归功于革命前辈王德。

        王德原名曾宗乾,海澄县人,1926年参加革命。1930年初,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找到当时的共青团省委组织部长王德,要他设法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举行省第二次党代会。王德知道,党代会非同小可,出席大会的代表是全省党的精英,必须万无一失。他想来想去,终于想到他的同族曾坤东位于内厝澳路449号的房子。那里位置相对比较偏僻,又有足够的房间供代表住宿,且房东曾坤东是一位厚道的华侨,最为适合。罗明同意王德的选择,并赞成由两位男女代表以假结婚度蜜月的形式,租用这座基本上已闲置的房子。于是,王德带领省委秘书长邱泮林去见曾坤东,当下商定并交付40块银元作租金。

      1930年2月15日是举行省二次党代会的日子。那天上午,在王德与罗明等人的陪送下,“新郎”邱泮林和“新娘”何正生坐着花轿进入曾家园。11时许,一群“亲朋好友”全部到齐,煞有介事地放鞭炮、分喜糖,以举行“婚礼”的形式,拉开了党代会序幕。这一着,果然迷惑了房东和邻居,房东曾坤东还来祝贺一番。

        此次党代会是福建党史上极其重要的一章。为了开好大会,党中央派出特派员恽代英前来指导。中共六大代表、省委书记罗明,传达了中共六大和六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提出了福建今后的工作方针。经过热烈、充分的讨论,大会通过了政治、组织、职工、农运、军事工作、苏维埃、宣传、共青团、妇女、互济会等10项决议,并通过五一纪念工作计划及大会告民众书。大会还改选了省委领导机构,选举罗明为省委书记,谢景德为组织部长,王海萍为军委书记兼宣传部长,苏阿德为工委书记,邱泮林为省委秘书长。

        为期6天的省党代会开得很认真、很热烈、很有成效。会议形式有分有合,以分散为主。在那几天里,内厝澳的山头、海边,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坐在一起,像是游人在观赏海上风光。依靠这种难以察觉的方式,代表们完成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2月20日,大会胜利闭幕。22位代表中,除党、团省委代表外,计有厦门代表3人,福州2人,闽西2人,莆田、漳州、闽北、泉属各1人。他们先后回到各自的战斗地区,遵照省党代会制订的方针任务,积极开展革命斗争,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90多年过去了,曾家园的灯火仍像一颗明星,在历史的天空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