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勇为党甘舍生——林树根烈士
2021-04-0310:56:33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党史故事 | 厦门革命英烈:忠勇为党甘舍生——林树根烈士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兼码头支部书记林树根在狱中对同狱的难友说:“我唯一有点儿牵挂的是母亲已年老,又双目失明在家,靠我做工挣点钱,按月寄回去供养她。我尚未成婚,也没兄弟,所担心的就是母亲的生活了!但是,这已无法顾及了!我们的任务是战斗,把生命献给革命,献给党,这是应该的,值得的。”

3.jpg

                                                                                  林树根烈士(1907—1931年)

        林树根是漳浦县人,生于1907年,省立第二师范毕业生,当地小学教员。1928年,他在石码一带从事农民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捕关押。1930年出狱后,因革命工作需要调到了厦门。

       林树根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党无限忠诚,党叫他干什么,他就一定把事情办好。他调来厦门以后,市委给他的任务是以搬运工人身份为掩护,到码头秘密开展革命工作,把码头工人团结到党的周围,在码头工人中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为此,他就像工人一样,生活在工人之中。夏天,他赤膊挑货,太阳把他晒得浑身黝黑;冬天,他穿一件破旧的棉袄,用一条黑布巾绑在腰间去干活。晚上,他还跟工友们一起聊天。他就是在同工友们一起谈天说地中,给工友们讲革命故事、讲革命道理,也联系对照现实,抨击不合理的世道,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渐渐地,他从工人中找到了可以培养的入党对象,把有觉悟的工人吸收到党内来。不到一年工夫,党在码头工人中成立了党支部,林树根当了码头支部书记。1931年2月,林树根又被选为中共厦门市委常委。

        1931年3月中旬,林树根不幸被捕,被关禁在中山公园西边的公安局拘留所。5月1日凌晨3时,林树根与李国珍、梁惠贞、郑裕德四位同志被先后叫了出去,说是要去“过堂”。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几分钟之后,铁门外响起了激昂雄壮的无产阶级战歌——《国际歌》。狱中同志都站起来了,默默地向战友致敬!

       载着林树根等四位烈士的刑车,从市区驶往郊区禾山。刑场在厦门市郊的刘厝村的山头上。林树根视死如归,临刑前还向国民党士兵发表演说:“我们是为解放千千万万被压迫的群众而起来革命的。我们现在就要被你们杀害了,但我们的精神是快乐的,因为我们的血是为千千万万被压迫的群众而流的,我们所流的血是被压迫群众将来解放的代价,这样的牺牲是很值得的!”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