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林寺——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
2021-04-0311:01:44来源:学习强国、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红色足迹丨“踏寻厦门红色足迹”活动走进妙法林寺,了解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成立背后的故事

       厦门市思明区励志路1号——妙法林寺,距车水马龙的同安路约两百米。如果不是寺前立有“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碑刻作证,人们很难将这处偏居一隅的清净佛堂,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共地下党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联系在一起。

       清明节前,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与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踏寻厦门红色足迹”活动走进妙法林寺,寻访这座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佛堂,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上留下它浓墨重彩的一笔。

1.jpg

      妙法林寺现任住持法净法师,毕业于闽南佛学院,2003年任职至今。在她常住期间,每年“七一”前后,妙法林寺两位前辈胡冰、胡水仙都会接受媒体采访。法净法师说,胡冰、胡水仙都是见证并参与过妙法林红色历史的前辈。在她们生前的回忆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地下党的情报就通过妙法林传递,进步青年在这里宣誓入党,中共(闽中)厦门工委在这里成立……在敌我斗争极其严酷的年代里,妙法林寺的菜姑们利用特殊身份,在诵经拜佛中掩护地下党活动,演绎爱国救世的感人故事。

2.jpg

                                                              

妙法林寺是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提供:张奇辉)

勇敢掩护地下党 募捐钱物支援抗战

       胡冰、胡水仙姐妹是妙法林筹建者之一苏志忍的女儿。妙法林建成后,胡冰随母亲住在寺里,长斋奉佛。

       胡冰又名胡镜冰,1916年生于厦门。1936年,胡冰在其表姐夫、中共党员林林的介绍下加入地下党组织的读书会,结识了《江声报》编辑洪学礼、谢亿仁等人。一次,洪学礼、谢亿仁地下党员的身份暴露,通过胡冰的关系躲进了妙法林寺,受到胡冰母亲等菜姑的接待。

       此后,地下党在菜姑们的掩护、支持下,逐渐把这处僻静佛堂发展为抗日救国的活动场所。“当年,洪学礼、谢亿仁等地下党员组织成立的市各界抗敌后援会慰劳工作团,就借宿在妙法林。他们以妙法林每月一次的念佛会为掩护,派地下党员林云涛在念佛会上宣传抗日救亡,也激发了佛教徒的抗日热情。”法净法师介绍,也是在这一时期,1937年,胡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地下党的带动下,妙法林的菜姑和念佛会会员们抗日热情不断高涨。“苏志忍的侄女——苏碧芬菜姑,不仅在念佛会上宣传募捐,还带着其他菜姑和念佛会的老幼会员上街募捐,将募集到的经费等交给抗敌会慰劳团支援战区。”法净法师告诉记者,菜姑们还在菜园挖了一个防空洞,让地下党同志带着文件、武器等及时躲避敌机来袭。

       1938年5月,厦门沦陷,地下党同志撤退到内地。胡冰辗转赴香港求学,后北上投奔苏北新四军,抗战胜利后仍住在妙法林。

3.jpg

                                                                            

早期妙法林寺外景。(提供:妙法林寺)

为地下党活动提供场所 自创暗号提醒安危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战败投降。为尽快恢复党组织力量,中共闽中特委先后派遣许集美、郑种植、施能鹤等同志到厦门,重建厦门地下党组织。此时,许集美等人急需寻找一个可靠的联络点,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妙法林寺。

       据介绍,妙法林寺是典型的二进一天井式建筑,前为大殿、后为祖堂。当年的妙法林寺有五扇能通向外界的门,从妙法林撤退后,地下党员可以很快躲进周边拥有不少洞窟的白鹿洞、虎溪岩。祖堂后的菜园下还有菜姑们挖建的防空洞。抗战时期妙法林菜姑们涌现出的爱国救世之情,也为开展革命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许集美等人与胡冰夫妻建立起联系。彼时,胡冰是《星光日报》资料室主任,其丈夫吴学诚任《中央日报》副刊编辑。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和准备,1946年4月,中共(闽中)厦门工委在妙法林寺正式成立,许集美任工委书记,郑种植、施能鹤为委员。

       妙法林寺再次成为地下党组织战斗、开会、生活的场所,特殊的“香客”们在寺中交接情报,开展活动。中共(闽中)厦门工委还曾在此开办过党员干部培训班。彼时,妙法林也是联系上下级党组织的重要中枢,泉州中心县委派来的地下交通员也会扮成香客前来。

       当年,敌人对共产党在厦门的活动“清剿”十分残酷。为掩护地下党活动,菜姑们不仅在地下党开会时在大殿里敲打木鱼大声诵经,还在寺外站岗放哨。胡水仙又名胡镜清,就是承担放哨任务的菜姑之一。为了安全迅速地传递讯息,胡水仙想出一套暗号——通过闽南语煮“干饭、稀饭”提醒寺中人。如果在寺外发现可疑人员,她会告诉寺里“煮稀饭”,如果是自己人来了就是“煮干饭”。

       法净法师介绍,在妙法林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时候,菜姑们在后院菜地里自己开垦种植,还会典卖棉被和家具,维持地下党同志的生活。胡水仙还曾悄悄地帮地下党员洗衣服。

4.jpg

                                                                                

革命烈士刘惜芬。(来源:网络)

发展党员300多名 刘惜芬在这里入党

       从1946年4月成立到1949年10月厦门解放,中共(闽中)厦门工委的负责人虽然数次更替,但妙法林寺里的地下党活动从未间断。其间,中共(闽中)厦门工委以妙法林寺为依托,先后建立了5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发展党员300多名。

       在这些新鲜血液中,有一位名叫刘惜芬的女青年。刘惜芬1924年出生于厦门,曾在鼓浪屿博爱医院工作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她回到家中一边看病救人,一边追求进步,参加共产党的革命活动。据法净法师介绍,1949年的一天,刘惜芬来到妙法林寺,为时任中共(闽中)厦门工委书记郑秀宝看病,进步女青年刘惜芬进一步密切了和党组织的联系,于同年5月在妙法林寺内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刘惜芬接受了一项任务——通过接触国民党上层人物等方式,秘密搜集情报。1949年9月19日,刘惜芬不幸被捕。刘惜芬虽遭受严刑拷打,却始终严守地下党的秘密。厦门解放前夕,刘惜芬牺牲在厦门鸿山脚下,时年25岁。

       和平年代,一位位女性在妙法林寺写就的红色历史渐渐为人所知。刘惜芬、郑秀宝、胡冰、胡水仙、苏碧芬等和许许多多参与、支持中国革命事业的普通女性一起,在历史长河中树立起令人肃然起敬的女性群像。

5.jpg

                                            

1982年3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妙法林寺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摄影:张奇辉)

红色耀中华 风骨传后人

      1982年3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公布妙法林寺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一方刻有“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旧址”字样的石碑在妙法林前竖起,妙法林的红色传奇逐渐传播开来。2011年,妙法林寺入选全国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寺里集中力量整理了一批菜姑及革命人士的老照片及文字资料,制作了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栏,展示在妙法林寺寺务处的墙上。近年来,法净法师也在留意收集整理和妙法林红色历史有关的资料,包括胡冰写的回忆文章和妙法林寺有关的党史书籍等。2010年,法净法师编写出版《妙法林志》,就这段历史进行系统梳理。

       “妙法林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特殊贡献,彰显了佛教徒爱国爱教的博大情怀。”法净法师说,“我来到妙法林这些年,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英雄的风骨就在我们身边,为我们谱就了‘红色耀中华,风骨传后人’的英勇之歌。”

       随着走进妙法林寺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法净法师有了新的愿望,她想在寺里再建一处红色历史陈列室,更为全面、集中地展示这段历史和历史里英雄的故事。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