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莅临厦门调研地方志工作
2021-04-2709:44:27来源:综合处

4月23日至25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莅临调研地方志工作,深入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实地调研,在厦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与调研组一行座谈交流。

冀秘书长厦门调研信息稿1.png


4月24日,冀祥德考察了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海拔近千米的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曾经两上高山访贫问苦、指导扶贫与绿色发展的高山情缘以及当年在厦门经济特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奋斗、推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实地察看军营村、白交祠村建设发展情况,感受两村所取得巨变成就,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指导开展名村志编纂工作。

冀秘书长厦门调研信息稿2.png


4月25日,冀祥德在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调研座谈会议,就二轮修志、三轮修志和“年鉴工作全覆盖”工作及对《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志》(以下简称“三志”)编纂工程的实施意见与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厦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对口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及各区党史方志部门同志深入交流研讨

冀秘书长厦门调研信息稿3.png


冀祥德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提前完成“两全目标”、实施全域精品年鉴试点工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机构改革后厦门党史、地方志工作优势互补、协作共进,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他指出,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做好地方志工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得天独厚优势,厦门地方志工作者有条件也有责任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丰富实践成果

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冀祥德对地方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讲政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萌发和实践过程,客观而真实地记录在志书中,并进行深入的阐释和传播。要突出把好志鉴编纂的政治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性联系到一起,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编纂工作中去。二要讲情怀要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要有把冷板凳坐热冷部门干出热事业”来的精气神;要大力发扬“仙人掌”精神,把地方志工作扎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肥沃土壤里,开辟出一片新天地。三要讲质量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就是高质化和法治化,“十四五”期间要地方志书、综合年鉴的编纂质量提升到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把好质量关,实现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讲担当地方志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担起历史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过程记录好、传播好,“中国之志”资政、记录“中国之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张志红副市长对冀祥德秘书长到厦门调研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长期以来对厦门地方志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间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在厦门工作期间,对地方志工作予以高度关注,厦门做好地方志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冀祥德秘书长这次调研提出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好“三志”编纂工作,大力推动厦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法治化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