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 图说厦门党史(十七):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建立与发展
2021-07-2209:36:15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征研处

1931年“三二五事件”发生后,鉴于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被破坏,干部缺乏,中共中央决定暂不恢复福建省委,改为成立厦门和福州两个中心市委,以分别领导闽南、漳泉以及闽东、闽北与莆田的工作。

1634002629660458.jpg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建立

1931年7月17日,在中共中央巡视员姚仲云的指导下,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正式成立。原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王海萍任厦门中心市委书记兼军事部长,罗春雷任组织部长,许依华任宣传部长,曾志任秘书长。至1936年4月,继任市委书记的有许依华、许包野、曾铁、余南等。

2.jpg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机关遗址——武当分镇巷(原草仔垵)21号原貌。

3.jpg

1932年10月16日,许包野致信中央,报告巡视安溪的情况,请示中央分配工作。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先后下辖厦门市15 个党支部,漳州、安溪两个中心县委,以及同安、泉州等县委、特支、支部。莆仙地区的党组织一度也归属厦门中心市委领导,1932年9月后改归福州中心市委领导。

4.jpg

位于鼓浪屿泉州路54号的神州医院

位于鼓浪屿泉州路54号的神州医院,是台湾人士李应章(又名李伟光)于1932年来厦门开设的,从1932年至1934年底作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联络站,成为厦门革命互济会和民武会成员聚会的活动场所。该院成立了党支部,李应章为支部负责人。他利用神州医院医生身份掩护来往的革命同志,为游击区出来的伤病员治病,曾掩护过张云逸、方毅等同志。

白区工作的新发展

在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领导下,党的组织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有力推动了党在白区革命工作的蓬勃开展。厦门中心市委重视党的宣传工作和理论建设,秘密出版《发动机》《战斗》《实话》等报刊,恢复《群众报》,把中央文件汇编成《革命丛书》,引导党员和革命群众学习马列主义。

5.jpg

《 战斗》是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机关刊物,于1931年9月1日创刊。

6.jpg

《实话》是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机关报。该报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号召民众起来抗日救亡,发挥了革命报刊的喉舌作用。

厦门的工人阶级也被组织和发动起来,成功地开展了报馆、罐头厂、马路等行业几次较大规模的工人斗争。厦门地区的反帝大同盟、革命互济会等革命群众团体相继成立,并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支援、慰劳红军和游击队。

1634002734874085.jpg

1932年6月20日,厦门海员分工会关于资方进攻与工人斗争情况给全国海总的报告。

1933年12月3日,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发布《为反对国民党政府派机轰炸泉州、沙县告闽南群众书》,谴责国民党当局勾结帝国主义,疯狂屠杀工农群众的罪行,号召闽南人民行动起来,组织义勇军、自卫队、革命军等民众武装队伍,开展民族革命战争,打倒帝国主义。

8.jpg

《为反对国民党政府派机轰炸泉州、沙县告闽南群众书》

大力支援苏区与游击区

红四军入闽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闽南地区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积极动员工人和失业者到漳州、安溪等地参加红军和游击队,组织技术人员、医生支援苏区,同时发动厦门各革命团体开展募捐活动,慰劳红军和游击队。

9.jpg

1931年11月8日,《群众报》报道厦门党组织选派工农到闽南苏区参加游击队的情况。

10.jpg

1931年12月15日,《群众报》发表《厦门革命互济会慰劳闽南工农游击队书》。

厦门中心市委领导下的革命政权与武装力量

1932年4月,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抓住这一有利的政治时机,积极开辟漳州与安南永德革命根据地,推动了闽南苏维埃运动和土地革命的大发展。厦门中心市委先后建立了闽南工农革命委员会、安溪革命委员会等多个革命政权,还在小山城、龙岭等乡(区)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开创了闽南苏区新局面。厦门中心市委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等武装力量,在闽南一带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和农民运动,沉重打击了当地反动统治基础,鼓舞了闽南人民的斗志,把闽南地区工农武装斗争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1634002791927328.jpg

1932年4月,中央主力红军攻克漳州,这是《红色中华》报道东路军攻克漳州后的厦门情况。

1932年4月,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后,毛泽东在芝山红楼会见了中共闽粤赣省委书记罗明和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王海萍。红军攻漳胜利,推动了闽南革命形势的新发展。

12.jpg

漳州芝山红楼

1634002821637917.jpg

1932年5月10日,厦门中心市委给漳州县委及红军前委的信,信中谈及毛泽东与罗明、王海萍会晤事宜。

1932年4月,闽南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漳州召开,中央红军东路军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和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邓子恢以及闽南各界代表共100多人出席大会。会上宣布成立闽南工农革命委员会,王占春任主席。

14.jpg

图为闽南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旧址——漳州市中山公园仰文楼。

15.jpg

中共厦门中心市委领导下的安溪、南安、永春、同安红色区域之一——同安五峰山区。

16.jpg

彭德清(1910—1999),曾用名彭楷珍、陈国华,福建同安人。1926年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赤卫队,1927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转为中共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共青团同安县委组织部长、共青团泉州特支书记、共青团晋南(晋江、南安) 县委书记、共青团靖和浦中心县委书记、中共同安县委书记、厦门临时特支书记、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委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二十七军军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任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福建基地司令员,交通部副部长、部长等职。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中顾委一、二届委员。

1634002873674240.jpg

彭德清使用过的大刀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