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市动态
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力推动年鉴工作提质增效
2023-02-2815:59:58来源:年鉴工作处

微信图片_20230228100850.jpg

 2022年是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喜获丰收的一年,《厦门年鉴(2021)》获评“中国精品年鉴”,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及省内地市唯一入选年鉴。成绩既是动力也是压力,2023年,市委党史方志室主动变压力为动力,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年鉴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30228110427.jpg

    一是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年鉴工作。新年伊始,市两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厦门年鉴(2023)〉征稿工作的通知》,对新年度年鉴工作早动员早部署,要求各供稿单位高度重视年鉴征稿工作,并提出明确的内容要求和供稿时限。早在去年底,市委党史方志室就召开室务会提前谋划今年年鉴编纂工作,要求既要缩短编纂周期,为后续多轮专家评审留足时间,又要确保全书综合质量达到国家精品年鉴要求。室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和业务研讨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倒排时间,提出具体编纂要求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228100856.png

    二是注重时效,精心组织编纂工作。为做好新一轮年鉴编纂工作,市委党史方志室坚持紧密结合“三提三效”行动,强化“快、优、实”意识,注重从“五抓五促”上下功夫:抓队伍,促基础再夯实。保持稳定的年鉴编审人员队伍,加强对编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传帮带,不断提升编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不断夯实基础;抓制度,促流程再优化。进一步梳理年鉴工作流程,科学制定编纂计划,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制、编审责任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抓管控,促质量再提升。坚持精品导向,注重质量管控,严把框架、组稿、统稿、审查、装帧、出版、发行各环节关,做到选题精当、数据准确、体例规范、文辞严谨、特色突出;抓协调,促沟通更顺畅。纵向加强与国家、省地方志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工作要求,横向加强与全市各撰稿单位和各区地方志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理顺工作协调机制;抓创新,促工作再突破。认真总结近两年来参与省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经验和多年来年鉴编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突出厦门特色,紧扣时代主题,突出年度特色,不断守正创新,寻求工作再突破,坚决打赢省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30228163733.jpg

    三是市区联动,合力打造全域精品。为做好省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市委党史方志室印发实施了《厦门市实施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市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区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厦门市实施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目标实施和保障措施。经市委党史方志室不懈努力,《厦门年鉴(2021)》代表福建省参与了2021年的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在厦门全域年鉴精品工程打造中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对各区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委党史方志室充分利调研、座谈、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向各区党史方志部门传授和交流成功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经验,指导各区党史方志部门提升业务能力、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年鉴质量,市区紧密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打造我市年鉴全域精品。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