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厦门市召开2023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会议​
2023-04-2310:07:13来源:综合处

      4月20日,厦门市召开2023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唐明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曹丽主持会议,各区委办分管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领导、各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3.jpg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史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宽广的舞台,党史地方志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党史地方志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要求,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推进文献征编、党史研究、志鉴编纂、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做好2023年全市党史方志工作,会议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学思用贯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方志部门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精心组织谋划、周密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贯穿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十八大以来厦门对口扶贫协作暨对口支援口述资料汇编》、《中国共产党厦门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中共厦门市委执政实录》《中国共产党厦门市历次代表大会重要文献汇编(1978-2023)》等党史文献资料的征编工作。如期完成福建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申报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做好《厦门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做好《厦门姓氏志》、《海上福建》(厦门部分)、《非凡十年新跨越——新时代厦门发展纪事》(暂名)、《厦门市疫情防控资料汇编》等书籍的编纂工作。办好“厦门党史方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嘉禾之光》期刊,办好“厦门文史沙龙”活动,创新推动党史方志资源活化转化,持续开展党史和地方志成果“八进”活动。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和“党史方志·资政育人”党建品牌创建。精心组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三争’见行动,担当做表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突出“学”“干”“效”,推动党史方志各项工作落实。着力加强党史方志人才队伍建设,落实落细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各项任务,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号召,全市党史方志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党史方志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