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内强凝聚、外增认同——《厦门姓氏志》首发!
2023-08-3108:58:12来源:志书工作处

111.jpg

  2023年8月29日,首部专门记述厦门市姓氏传播和相关文化的志书——《厦门姓氏志》在市委党史方志室举行首发式。
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市委党史方志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合作编纂《厦门姓氏志》。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唐明娟在致辞中表示,梳理姓氏的历史脉络,传承和研究姓氏文化,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厦门姓氏文化历史悠久,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共性,又有闽南地域文化的区域特性。系统整理、溯源厦门姓氏文化,能够更广泛地普及中华姓氏文化知识,让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懂得先祖缘起何地、从何而来;也将有助于增加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台港澳同胞的文化认同,帮助他们寻根谒祖,从而更加深入了解、更好地保护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

222.jpg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淑娥表示,《厦门姓氏志》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厦门市姓氏文化整理工作的主要成绩,并为后续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姓氏文化的保护、挖掘、研究和传播,让厦门姓氏文化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塑造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
《厦门姓氏志》编纂工作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在市委党史方志室的指导下,由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专家许初水先生主编,经过姓氏专家学者十多年来的收集整理、调查研究、审核考证,参考不同朝代的家乘族谱和历史文献编纂而成。该书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厦门市姓氏人口数排序中前86个姓氏为主,按溯源、入厦繁衍、郡望堂号昭穆、主要聚居地、文化遗产、宗祠墓葬、历史人物等进行编撰,详细记录了厦门主要姓氏的来龙去脉。该书结构清晰,文字简洁明了,图文并茂,生动反映了厦门姓氏的文化特色。
首发式上,《厦门姓氏志》主编许初水介绍了编纂情况,厦门文史专家颜立水对本书进行了点评。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党史方志部门有关同志及参与本书编纂的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首发式。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