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红色记忆 • 革命遗址篇丨英雄园
2023-09-1509:57:51来源:厦门党史方志
英雄园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琴园景区内英雄山上。该园是为纪念在厦鼓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的,包括小纪念广场、纪念雕塑和纪念馆三部分,园内还有王兴芳、张钦芝烈士墓。

4.png


1949 年10 月15 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 兵团第29 军、第31 军开始对厦门发动渡海作战。当日18 时,第31 军271 团、277 团各两个营的船队率先分别从海沧和海澄沙坛起渡,分两路向鼓浪屿西南部进发。时敌军坐拥地理之利,使我军渡海强攻遇到极大困难。英勇的解放军指战员在支前船工的密切配合下,冒着守敌猛烈的炮火搏风击浪,奋勇前进,在旗仔尾山下抢滩登陆。271 团团长王兴芳等数百位指战员和张水锦一家等支前船工,不幸在战斗中光荣殉国。

攻克鼓浪屿一战,关系到战役的全局。为了打好这一仗,31军军长周志坚把这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交给了王兴芳任团长的第31军271团“济南第二团”。10月15日进攻当天,王兴芳站在船舷上,沉着地下达命令。十多艘汽船,每艘牵引着五六只木船,一艘紧靠一艘,一列紧挨一列,顶着风,劈着浪向九龙江口驶去。第二梯队的解放军指战员,因无汽船牵引,风大浪急,木船在中途被风吹折回。王兴芳站在船头上,十分着急:预备队上不来,等于战斗失去了后劲,突击队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王兴芳率队乘一条帆船急速前进,在离敌岸不远处,船被敌军一发炮弹击中,王兴芳头负重伤,鲜血染红了脸颊。他忍着剧痛指挥大家就近在鼓浪屿旗仔尾山东侧悬崖峭壁的火网内强行登陆,与敌军展开激战。王兴芳在战斗中多处中弹,壮烈牺牲,把自己的最后一滴血献给了厦门人民,献给了我们伟大的新中国。

在渡海作战中,张水锦一家5人,分别驾驶着两艘渔船,从海沧出发到嵩屿,运载着31军271团战士向鼓浪屿前进。此时,东北风猛刮,又值退潮,风向不利。为了实现夺取“渡海第一船”的誓言,由张水锦、黄进川、黄天足驾驶的船只勇往直前,行驶在最前头。眼看离岸只有100米了,一颗罪恶的炮弹在张水锦的船边爆炸,黄进川、黄天足中弹倒下。此时,已身负重伤的张水锦顾不得上前去扶亲人,毅然接过舵把,继续前进,并拼尽力气高喊:“冲上去!”一瞬间,又一颗炮弹在她身边爆炸了,张水锦一家的两艘渔船均中炮炸毁沉没。她全家五人连同船上的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厦门人民为了纪念王兴芳同志和为解放厦门而英勇献身的1000多名烈士,将鼓浪屿旗仔尾山命名为英雄山。这座山就像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厦门人民的心中。

 

王兴芳(1911—1949),山东潍县人,1939 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济南、上海、福州等战役,历任班长直至团长等职。1949 年10 月15 日,在解放鼓浪屿的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38 岁。

张钦芝(1924—1949),山东海阳人,1942 年参加八路军,1943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直至团参谋长等职,在淮海战役中荣立一等功。1949 年9 月,在解放厦门嵩屿半岛指挥作战中光荣牺牲,年仅25 岁。
王兴芳、张钦芝烈士墓原址位于鼓浪屿大德记,为合葬墓,碑上铭刻“烈宿同铭,亿万年长”等字。后迁墓皓月园内,20 世纪50 年代初建王兴芳、张钦芝烈士纪念碑于皓月园内临海的覆鼎岩上。1999 年,该墓再迁入英雄山。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