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幻灯
厦门市积极组织参加2023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
系列研讨会暨第八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
2023-11-0115:14:35来源:年鉴工作处

      10月25—27日,2023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系列研讨会暨第八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在山东省邹平市举行。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精品年鉴建设,全力营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全国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他强调,要高举精品大旗,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丰富工作手段、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要加强业务骨干队伍建设,抓好年鉴队伍建设的“关键少数”,强化协同作战意识,持续推动中志办和省、市、县四级联动,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形式举行,全国共有1.2万人参加培训。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审专家,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年鉴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年鉴精品区域试点单位、试点新申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前七批中国精品年鉴单位业务骨干,以及山东省、滨州市分别组织的全省、全市年鉴业务骨干,共200余人现场参加培训。厦门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唐明娟现场参会。党史方志室积极组织市、区两级年鉴部门负责人、年鉴业务骨干及相关编纂人员25人集中参加线上培训。    

1.jpg         

      会上为中国精品年鉴专家、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单位颁奖和授牌。7家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负责人进行申报汇报,9家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厦门市作为中国精品年鉴单位、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上台接受授牌,并从年鉴工作基础、工作特点亮点、年鉴人才培养、精品区域建设现有举措及计划等方面作了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申报单位汇报。    

      培训班上,14位中国精品年鉴工程评审专家讲授了精品年鉴建设课程。课程坚持“实战化”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宏观角度阐述了精品年鉴创建的理论,从微观角度对年鉴的框架设计、类目内容设置、提升资料质量、年鉴栏目间逻辑关系、图片选用、出版环节等进行了深入辅导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期3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节奏紧凑,对提升全市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111.jpg         

      全市地方志系统年鉴编纂人员认真观看培训课程,积极学习领会崔唯航同志的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充分认识到地方志工作肩负的时代使命以及实施年鉴精品工程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掌握年鉴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年鉴编纂水平。

      近年来,厦门市坚持打造中国精品年鉴和开展福建省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双精”共促,走出一条厦门特色的年鉴“精品之路”。下一步,厦门市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先进经验,对标一流、争创精品,不断总结提升工作措施,在全国全省树品牌、创特色,努力为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技术支持:东南网